• 设为首页
首页

良渚博物院副院长:呼应千年古城遗址 打造活态展示空间

2019年07月07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北京时间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记者探访了位于浙江杭州余杭的良渚博物院,其副院长周黎明告诉记者,博物院从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变化最大,是良渚古城遗址考古发现最多、理念革新最快的这么一个时期。依托了《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本,良渚博物院也有了非常清晰的脉络。

  【同期】良渚博物院副院长 周黎明

  我们在这个良渚博物院的改成上,首先我们是有个定位的。这个定位呢,就是良渚博物院它是一个依托良渚遗址,反映良渚考古成果的一个专题的考古遗址博物馆。这十多年来,我们先后对良渚遗址的研究大概出了十一本书,包括一些最近新的一些考古的发现,这一次我们把它全部纳进到我们的改成的学术成果当中。当然,也依托了我们的《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本。我们有这么一个好的文本,它的脉络是非常的清晰,从良渚的发现,到良渚文明的一个认知,然后再到良渚的早期的国家社会的一个梳理。

  【解说】周黎明建议观众在看良渚古城遗址之前,可以先参观良渚博物院,对良渚文化、良渚古城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之后,再来看良渚古城遗址,会有一种前后互相呼应的感观。

  【同期】良渚博物院副院长 周黎明

  第一个呢就是我们对考古新资料、学术研究新资料的充分运用、充分解读,这是一个就是我们依托文物来说话。我们这一次上展的文物达到了608件(组),比之前的展览要多了将近300件(组)。这些文物应该说经过这近十年来我们的认识,对它信息的充分地挖掘,能够通过文物的展示和信息的挖掘,能够完整地来反映良渚文明的高度。特别是我们的第二展厅,着重围绕了我们良渚古城遗址的结构、功能、布局来进行展开。从宫殿区,到内城到外城,到古城外围的水利系统,渐次展开。这个呢就是,和我们考古遗址的实景能够相互呼应。

  【解说】周黎明介绍博物院主展线是以良渚本身、良渚的文物、良渚的文化的本身、良渚古城本身来进行呈现;它的辅展线,就是贯穿了80年来,从1936年到现在,四代考古学者对良渚遗址、良渚文化的一个发掘认知的过程。玉器是良渚文化的重要特征,通过大量对玉器的研究,可以了解良渚文明玉的生产、加工,社会阶层以及统一信仰。

  【同期】良渚博物院副院长 周黎明

  我们通过玉器的梳理,来反映当时良渚社会的阶层分化。比如说在第三展厅你会看到,我们会按照王族墓葬、贵族墓葬、平民墓葬,充分地反映玉器在良渚社会当中它所能反映见证阶层分化、反映统一信仰的这么一个良渚王国社会的载体。

  【解说】周黎明表示博物院应该说是集中展示良渚文化的一个重要场所和平台。依托展览将会充分地挖掘良渚文化的内涵。他们还要做一些在学术研究基础上的科普性转化,以大众喜闻乐见、浅显易懂的方式,接受、热爱、吸引更多的社会观众来认知良渚文化。此外博物院也会加大对文创产品的研发力度,通过文创让我们的良渚文化能够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