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300余南侨机工眷属昆明纪念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

2019年07月0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7月7日,来自云南、厦门、海南、马来西亚等地的300余名南侨机工眷属、相关机构工作人员齐聚昆明,瞻仰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举行纪念大会,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

  【解说】1939年,在陈嘉庚先生号召下,先后有3000多位南侨机工返回中国效力,在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日军需物资,保障了“抗战生命线”的畅通,他们中不少人亦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同期】(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 徐宏基)

  就在这3年多的时间内,我们就有一千多名南侨机工为国捐躯,把鲜血洒在滇缅公路上,所以我们今年纪念他们,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解说】在1939年2月至1942年5月间的1000多个日夜里,3000余名南侨机工共抢运各种军需物资约50万吨。他们与云南各族人民一道,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用鲜血和生命竖起了一座历史丰碑。

  【同期】(厦门华侨博物院院长 曾莹)

  我们南侨机工这种在国家危难之际,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这种精神,是我们当今社会最需要推崇、宣传、弘扬的,所以我们觉得举行这个纪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我们今天在传承爱国的赤子情怀,对我们祖国复兴,对我们实现中国梦都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解说】当天,在昆明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前举行的纪念活动上,人们为南侨机工献上花圈,默哀并鞠躬。随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重温南侨机工们当年的壮举。

  【同期】(马来西亚海南总商会会长 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名誉会长 林秋雅)

  南侨机工这段历史跟世界,跟马来西亚都有历史的渊源,我觉得我们应该搭起这个侨与桥的这个平台,来宣传南侨机工这段历史,来把这段历史重现,南侨机工这段历史也可以说是提醒我们现在热爱和平的人要珍惜和平,展望未来。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