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云南唯一健在南侨机工103岁生日愿望:国家富强

2019年07月1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罗开瑚是云南唯一健在的南侨机工。7月17日,罗开瑚的老朋友、南侨机工韩仕元的遗孀张时珍特意从曲靖赶来昆明,为他庆祝103岁(虚岁)生日。

  【解说】一见面,两人颤抖的双手就紧紧握在一起。20多年前,也是在这间不到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罗开瑚与老战友韩仕元一家时常聚会,谈论过往。

  【同期】(南侨机工韩仕元遗孀 张时珍)祝福他宽宽心心的,我们几十年了,以前都是海南人(关系)好得很,最顾伴了。

  【解说】在罗开瑚家中,两代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南侨机工韩仕元的女儿韩琼芬说,尽管自己的母亲已经92岁高龄了,却依然坚持要来看望罗开瑚。南侨机工的精神,将对下一代产生深远的影响。

  【同期】(南侨机工后人 韩琼芬)我希望他长寿,他长寿了就是我们海南人的骄傲,也是南侨机工的骄傲。我们作为南侨机工的第二代,我们现在国家对南侨机工的这些肯定,我们心里面还是比较感激。

  【解说】2019年是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罗开瑚见证着中国的崛起和发展,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

  【同期】(南侨机工 罗开瑚)(生日)愿望就是国家富强,现在国家富强了比过去,富强得多了。

  【解说】1939年,3200余名南洋华侨响应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抵达昆明参与抗战。他们不顾生死,通过滇缅公路抢运物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