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湾青年在青岛:走出来 更成长

2019年07月2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年来,不少台湾青年来到山东青岛寻梦、筑梦,留下了拼搏的汗水。连日来,记者走访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青岛台资企业等,实地采访在青岛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

  【解说】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核心城区。由两岸同胞一同创立的青台创意设计中心,是当地两岸协作共同发展的典范。该中心负责人李龙表示,跟台湾同胞一起成立这个平台,主要是看中台湾设计师的发散性思维、创意和大陆广阔的文化消费市场。

  【同期】青台创意设计中心 负责人 李龙

  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就互通有无,然后他们有很多的发散的一些点子就非常好,那我们也有很多落地的想法。一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分歧,那当然就是因为这样,大家相互碰撞,才会让这个产品或者是让这个案例会更好地(呈现),更完美。

  【解说】来自台湾台北的臧美琴自2006年至今,已在大陆工作、生活10余年。这期间,她见证了大陆的迅速发展,感触良多。

  【同期】台商 臧美琴

  来到大陆十多年以来,我的感受就是每一年都不停地在变化,都不停地在进步,我觉得这是让我觉得比较振奋的。因为人是友善的,然后生活是便利的,然后视野是广阔的,我觉得这个成长是可能在短时间之内在别的地方是比较难得到的。

  【解说】臧美琴表示,希望有想要来大陆发展的青年可以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能接受变化,并且坚持,才能有成功的可能。这一点对于在青岛从事餐饮行业的台湾青年张豫中来说,也深有体会。他强烈建议台湾青年走出来看一看。

  【同期】台湾青年 张豫中

  像我们在台湾的青年,你必须要到大陆来这边走一走看一看。因为台湾的圈子比较小,大陆这边的话圈子很大,你是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多看、多听、多学习,我是觉得他们必须得走出来。因为你没有去做过,就等于像失败了一样,就没有去做过这些东西,你必须得去闯一闯、看一看。碰过了跌倒了,我们才知道原来是我们这个地方需要再做调整,我们慢慢地改进。

  【解说】如今,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密切,越来越多台湾学者选择在大陆从事教学工作,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苏志伟便是其中一位。来自台湾台北的他如今已经融入青岛当地生活。

  【同期】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博士生导师 苏志伟

  我觉得来这边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生,特别是在山东,山东的学生其实特别的勤奋,也就是因为这个样子,让我这个学术其实做的还算是蛮有成就的,那也就说来了这边其实改变了很多的、我自己觉得改变很多学生的命运。那学生其实也带给我了很多。那所以我觉得来这边是让我一直说今天我就把青岛当做是我的家。

  【解说】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来到青岛已有近30年的时间,在青岛安家落户,看着青岛不断地发展。张新政笑称自己也曾经是“台青”。

  【同期】山东省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会长 张新政

  我每一次跟台湾的年轻人来青岛考察的时候,我都跟他讲,我说你一定要把自己要沉下来,要放下来。这样子你才会了解当地有什么东西适合你,但是不急于去创业,你可以先就业或者是先去考察,找到合适的机会你再出手,我觉得这样子成功的几率会比较大。

  【解说】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青岛市出台了“惠台64条措施”,从促进青台经济交流合作,促进青台文化教育交流,为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措施。

  记者 柯宁 山东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