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学生广东学粤剧: 学习源自喜欢

2019年07月30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舞台上,导演正在大声说着表演的细节要求,演员却是如此娇小,后台里,小娃娃正抓紧时间化着妆,既紧张,又乖巧。这帮可爱的小朋友在接下来几天,都将是舞台上的主角,他们是来自香港青苗粤剧团的小小粤剧演员。

  【同期】香港青苗粤剧团领队 杜韦秀明

  我们平时其实没有受很多粤剧的训练,但是籍着这个夏令营, 我们将粤剧介绍给(孩子们), 让他们亲身去体验什么叫粤剧,也让他们在这方面产生兴趣。

  【解说】 30多位来自香港的小朋友,最大的13岁,而这位妹妹是最小的,才6岁,他们在这个夏天,都加入了2019年粤港澳青少年粤剧艺术交流夏令营,在广东佛山的专业戏剧学校里,他们已经学习训练了整整一周,从7月28日开始,他们就要开始自己的汇报表演之旅了,广州,澳门,再回到香港,28日首站表演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进行。

  【解说】 12岁的黄韵嘉在同伴中,算是“老戏骨”了,这是她连续第二年参加粤剧夏令营,自从小时候和粤剧结缘起,她就有了与同龄人颇为不同的兴趣爱好。

  【同期】黄韵嘉

  我是自己喜欢粤剧的,就和家人无关, 我是小时候偶然看到大戏棚, 就喜欢上粤剧,我觉得粤剧可以欣赏很多方面,可以看身段、看感情、看唱腔,还有布景、着装,有很多东西学。

  【同期】家长 黄秀梅

  我带过(女儿)去看过一次粤剧,想不到她说:妈妈我很想学粤剧。我都觉得,是真是假啊, 等到学校真的找了粤剧老师,带领他们去学的时候,见到她的态度很认真,今年我看到他们每一个同学都进步了很多。

  【解说】 彩排从上午9点就开始了,持续到中午,小演员们要排队化妆,时刻准备去走台,午饭吃到一半,就被导演叫走了,黄韵嘉的节目靠后,化妆也被排到后面,下午2点,才开始轮到她,等待的时间已经有4个小时。但她告诉记者,跟之前一周的学习训练相比,今天已经是轻松的了。

  【同期】黄韵嘉

  一直在拉筋 好痛,而且老师会压你下去,也是蛮辛苦的,每天都有四节课要上,基本上是上课、吃饭、上课,之后就回酒店,比较繁复辛苦,每天回去都很累。

  【解说】 据介绍,孩子们平时在香港,可以接触到专业的粤剧教学的机会并不算多,而广州佛山的学校和师资,能够让孩子们接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并且有老师为他们量身定做合适的曲目,这也是让这帮小朋友积极投入的重要原因。

  舞台上和小朋友们同场演出的,还有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的学生,更高难度的动作,更复杂的编排,让候场的这些弟弟妹妹,都看的目不转睛。

  【同期】黄韵嘉

  虽然我想以后还是会当作业余兴趣,但是我觉得做得好的话,人家给你的鼓励,会让你有决心做得更好,所以来这里训练也是一个增进自己的好机会。

  【解说】 领队告诉记者,台前幕后,孩子们这么小的年纪,其实也很辛苦,但是十多天下来的行程,都可以看到他们方方面面的进步,实际上,对于小朋友,大人们并不会期望过高,但是让孩子们走进传统艺术的大门,了解并参与其中,这对于传统文化本身,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同期】香港青苗粤剧团领队 杜韦秀明

  我们不是看重培养小朋友成为一个专业的演员,我们是很想培养他们,至少成为一个粤剧的观众,我一直都说,没有观众,根本一个艺术是没有办法传承下去的,如果你的观众断层的话,哪怕你在舞台上多好的功夫,都没有人看,那这个艺术就会式微。

  所以我们很注重观众的培养,在香港,我们现在也是在做这个事情,比如怎么样把粤剧带进校园,让中学生,甚至大专的学生,都认识什么叫粤剧,这个工作其实是刻不容缓的,是非常重要的。

  而这次的夏令营 ,我觉得我们是做到了这一点, 至少这些小朋友是真的对粤剧有兴趣了,他们将来长大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是至少他会成为一个粤剧观众。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