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一人茶餐厅”女老板:撑警我200%不后悔

2019年08月16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鲤鱼门,位于香港维多利亚港的东面入口,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弯弯曲曲的小径旁,有各式各样的海鲜档口,卖着当天新鲜的鱼虾。银龙茶餐厅便隐藏在这小巷子里。

  【解说】银龙茶餐厅有个特色,老板、伙计、厨师、入货员、会计,都只由一人承担,因此也得名“一人茶餐厅”。

  【解说】老板李凯瑚的一天从早晨5点开始,起床、进货、营业前准备、上午10点接待第一批客人、下午5点结束营业、清洁餐厅,6点到9点到海鲜档兼职,之后再回餐厅清洁,晚上10点收工。周而复始,日日如是。

  【解说】李老板的平淡日子从6月30日开始被打破。那一天,她前往香港添马公园参加撑警活动,随后拿回撑警标语贴在餐厅墙上。标语被一些示威人士发现,开始对她各种骚扰、诋毁。很快,她的餐厅脸书专页被下架,恶意投诉蜂拥而来,各大美食平台上出现大量的负面评价。两天后,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劳工署轮番上门。

  【同期】“一人茶餐厅”老板 李凯瑚

  (劳工署)他们如临大敌一帮人又来找我。我问他什么事情,他就跟我说,有人举报你用黑工,他说我相信你也知道是什么事。刚送出门口我想有三五分钟,又轮到第二个部门(食物)环境卫生署又来找我,他说有人投诉你的食物出了问题,不过我们做你的账户做了51年,非常地干净,你们清洁奖拿了三年;他说但我要给你一点心理准备,李小姐,你收到了很多投诉,在这个7月份。全部都把我骂的很厉害,投诉我说我的东西有尿味,说我的东西不好吃,说我不干净,说吃了我的东西出问题,说我的服务不好,很多很多难听的话。每一天收工,我花最多时间就是在清洁方面。但是你完全抹杀了我在背后做这么多的努力,当时我的心情觉得很诧异,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这么不公义?我完全不理解。

  【解说】诋毁和谩骂通过网络、穿过电话线,铺天盖地而来,经营了51年的茶餐厅骤然间生意额下降了一半以上。朋友家人的不理解和责怪更是一次次地戳伤李凯瑚的心。

  【同期】“一人茶餐厅”老板 李凯瑚

  其实生意没了反而不难过,最难过是和家里人的关系。我真的不想破坏关系,因为其实在我的立场里,我是大人,我已经过了半百,我珍惜我们的关系。但是我会想,我应不应该让一让,让我们的关系得到保留。但如果这样,我觉得更加错了。我其实真的很想告诉他(家人),我在做什么。以及我在做的是一件对的事情,所以我更加不会让步。

  【解说】李凯瑚的坚持让她失去平静的生活和亲友间的和谐相处,所幸另一种温暖悄然而至。传媒的报道、街坊的口口相传,让李凯瑚的遭遇不胫而走。在8月3日的“希望明天”音乐集会上,李凯瑚站上舞台,说出了自己的故事。随后一段时间,冷清的茶餐厅开始热闹起来,来自香港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层的市民自发找来,用言语和行动表达对她的支持。

  【同期】“一人茶餐厅”老板 李凯瑚

  很感动是有些老人家,一至两个,两三批,他们说他们是上水来的,天水围来的,说我们不认识路,不知道怎么找地方,不知道怎么问人家怎么搭车,我们花了很久才来到这里。我衷心多谢他们,因为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真的需要一个动力和支持,正如我走出来支持警察,有很多男的,上了年纪的他们来多谢我,也热泪盈眶。一个男士都流下眼泪,我很感动。我衷心感谢每一个人,他们能够走出来,或者明白我在做什么。

  【解说】言语间,李老板谈笑自若,却隐有泪光闪动。餐厅里多了更多标语,写着“香港加油”、“警队加油”。正如从父亲手中接过“香港传统奶茶”的工艺并一直传承一样,父亲的正直和善良也始终是李凯瑚的为人宗旨。她希望社会和谐,同舟共济,希望家人平安,希望能好好地孝顺母亲。她相信,香港有美好的明天,希望能站在自己的良心去选择,坚持做对的事。

  【同期】“一人茶餐厅”老板 李凯瑚

  200%不后悔(撑警)。我出来撑的是善良的守护香港的警察,我没有错,所以我没有后悔。我从小我爸爸真的这么教导我,做人一定要有良心有公义,我只是做我应该做的事。我觉得,全香港也好,全世界也好,核心价值最重要是和谐,并不是经济。如果输了和谐,我觉得核心价值已经没了。希望香港能继续和谐,继续安宁。希望每一家每一户,都是和谐的,希望能够有狮子山下同舟共济的生活。我们是有明天的,我们要站在自己的良心上去做事。

  记者 陈烁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