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纸做妈祖 看台湾“庙口小孩”的纸艺人生

2019年08月21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可活动的手脚,可拆卸的鞋帽……很难想象这样一尊妈祖像是用报纸糊出来的,创作这些作品的台湾纸艺师蔡承哲称之为纸糊的艺术。

  今年49岁的蔡承哲自称为庙口小孩,出生在台湾嘉义朴子市的他常常把当地的宫庙作为游乐园,因此对神像也有了特殊的感情。

  【同期】台湾纸艺师 蔡承哲

  我们小时候也没有像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然后打球啊,玩乐啊,小朋友聚集的地方就是在庙口。玩是一部分,另一方面就是听一些长辈会讲一些比较神奇鬼怪,对神明的、妈祖的一些传说,那就从小到大都是在这个环境中长大。

  【解说】蔡承哲高中时学习建筑,离开校园后从事法律工作。转眼30年过去,他在台中的公司业务规模缩小,工作不再忙碌,他也多出了时间回到从小喜爱的纸糊艺术中。2013年起,借助学建筑时的功底,并走访宫庙、拜访老师傅,蔡承哲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同期】台湾纸艺师 蔡承哲

  你要先做一个成品出来,成品出来之后再做一个开模的动作,模具做好之后,才有办法开始用这个模具去做纸糊的动作,用这个报纸一张一张贴,然后一天只能贴一层的厚度,像夏天可能等一天等它干了之后我们隔天再贴第二层,像这个基本上要粘十七层左右,十七层基本上就快一个月的时间了。等这个都完成好了之后拆模,把这个模具拆下来之后再把它做一个缝合,这个小型的可能就用一些针线跟外科手术一样,把它做一个缝合的动作,然后外面再做修补。

  【解说】不同于一般人对纸糊易损毁的偏见,经摸索,蔡承哲发现报纸的纤维细而长,可增强作品硬度,怎么用力摔都不会破裂。

  【解说】在工作室一侧的展示台上,观音、孙悟空、二郎神、钟馗等纸糊像相继排开,蔡承哲介绍,这些作品的配件都可以拆卸。为了让大家了解纸糊的制作过程,他特意把钟馗的塑像做成了两个部分,一边是成品,另一边则保留了纸糊的原始形态。

  【同期】台湾纸艺师 蔡承哲

  让大家去了解纸糊是怎么样成型的,然后一般人都会问里面到底是实心的还是空心的,然后就可以展示给大家看。

  【解说】柜上陈列的作品中,一尊西域楼兰公主像略显突兀。蔡承哲说,一次偶然听到大陆网络歌曲《我的楼兰》,他被西域奇幻的传说吸引,于是根据想象创造了楼兰公主的形象。

  【解说】蔡承哲告诉记者,他也曾考虑完全转行,通过手作盈利谋生,后来发现赶工出来的作品大不如前。

  【同期】台湾纸艺师 蔡承哲

  也曾经去尝试过,然后做了之后,出来的东西就真的不一样,就真的不能看,因为已经把兴趣转成是盈利了,所以当然出来的东西一定会不一样。

  【解说】由于屡次获嘉奖受到台湾媒体争相报道,蔡承哲成了家乡的名人。全台各地有越来越多对纸艺感兴趣的人慕名而来,他知无不言,将自己的经验所得一一传授。

  【同期】台湾纸艺师 蔡承哲

  不管是家里人,外面的朋友,任何一个人想学,我都非常非常乐意地教,因为在我六年前开始接触这一块领域的时候,我曾经尝试去询问一些前辈,某些前辈,他们大部分都不讲,所以我有一个观点就是我现在会的,有人问我,我一定要讲。

  曹梦雅 杨程晨 台中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