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五百余件侨批集中亮相福州

2019年08月16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眼前的一件件小小的侨批,虽有些已是破旧不堪,但都记载着侨胞在海外奋斗打拼的故事,传递着异乡游子的爱国思乡的情怀。8月15日,“家国情怀 记忆遗产”侨批与金融历史文化展在福州展出。

  【解说】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侨批飞跃千山万水把海外游子与家乡紧紧联结。

  【同期】侨批收藏与研究者 黄清海

  就是侨批这个钱进了家乡完以后,它除了要汇兑以外,它还要作为家乡的一个支付手段,商品流通的一个支付手段,所以说侨批钱进来完以后,对繁荣侨乡金融跟经济,起了很大作用,间接体现了它一个爱家乡的一个情怀。

  【解说】记者看到,现场展出了500多件侨批及番银等实物精品,分“下南洋与侨批业”“侨批与货币金融”“侨批中的家国情怀”等主题。批件时间从1884年至1991年,涉及的侨居地广泛涵盖东南亚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一枚1884年由南洋寄往福建漳州的侨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也是目前发现最早有加盖水客章的携带封。

  【同期】福建钱币学会理事、侨批收藏者 林南中

  当时的水客呢,就说村里头脑比较灵活的一些人,他们就从海外带这种信款回来,然后又会从祖地带回这种回信,甚至把一些新客一些新的要去下南洋的这些人带到海外去,水客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他就成为客头,客头有的就创办了侨批信局,侨批业就是这样子诞生出来,那像这封信的内容也很感人,它虽然是普通的这种家长里短的一种信,像这封就是说华侨在怎么拮据他都会汇款回来。

  【解说】此外,在当天的展览中,特殊时期的侨批也广受关注。20世纪50年代,东南亚国家普遍实行限汇或禁汇,随之而来的是“暗批”的出现。

  【同期】福建钱币学会理事、侨批收藏者 林南中

  海外的许多国家对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实行这种限汇的政策,那华侨他就应用各种形式,比如说通过用暗号,或者用特殊的字眼来表示多少钱,有的用门牌号,有的用亲人的称呼,什么二伯二叔代表多少钱这种形式,那人就代表二,大它是三横就代表三,夫就是四横就代表四,来支持这种祖地,或者支援家乡的建设。

  【解说】2013年,中国“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主办方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展览,展示侨批中的优良“家风”,更好地传承、延续和保护这一历史文脉,感受其珍贵记忆和人文关怀。

  【同期】侨批收藏与研究者 黄清海

  因为侨批毕竟是一种纸质的东西,如果没有得到保护,它易损易坏,可能甚至很容易就丢失了,就没有了。所以我们就要通过不断地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侨批,了解它的价值,然后会主动地,有意识地去保护侨批,挖掘这个侨批,传承它的侨批精神。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