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故事:两月零收入的单身母亲导游

2019年08月28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香港,曾是亚洲屈指可数的旅游都市,尖沙咀星光大道、旺角女人街、金紫荆广场、山顶缆车,曾吸引无数人争相前来观光。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但自从6月开始的修例风波,激进示威者不断实施暴力行为,社会混乱,香港旅游业一落千丈。据统计,8月份内地访港团急跌七成。全港27万旅游业从业者的生计遭受严重打击,许多人手停口停,任职导游19年的单身母亲邓女士就是受害者之一。

  【同期】香港导游 邓女士

  我从6月12日到8月23日我是没有接过团,其实这个情况不是我一个,是很多同事、同行都是这样。

  【解说】身为家庭经济支柱的邓女士表示,香港的导游没有底薪,只靠佣金生活。如今所有导游都很焦虑。每年7月至8月本应是香港的旅游旺季,邓女士记得往年同期,工作档期早已排满,月薪可达3万港元。而如今“零收入”的她需要赡养母亲,抚养儿子,目前只能依靠积蓄和套现早年的投资产品度日。

  【同期】香港导游 邓女士

  我今天去过保险公司,退了我供(繳)了20年的保险。这是储蓄保险,如果我放的时间长的话,回报会更加高。我现在都不想之后它有多高的回报了,因为我现在要维持我的生活了。

  【解说】她也曾经试着再找工作,无奈如今香港许多行业都受到冲击,靠零经验找其他工作基本不可能。

  【同期】香港导游 邓女士

  我最近都在找下其他的兼职来做,想着要维持生活。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很多零售都要裁员,酒店要放无薪假,其实基本上是百业萧条;人家都要裁员了,你还想找工作?

  【解说】邓女士说,现在已知到9月份也不会开工。为了节省开支,以前买菜不会在意价格的她,现在会挑菜市场快要收市的时段去买菜,又会比较附近多家店铺才买菜,以达到她每顿饭10港元的目标,从而渡过这个“零收入寒冬”。

  【同期】香港导游 邓女士

  我的儿子这个星期都吃这个,一个星期都吃这个。晚上的时候他跟我说吃到很厌恶了,可不可以换其他吃?我就准备了很多,这些全部都是方便面,看看这些。

  【解说】邓女士一度哽咽地表示,觉得很对不起儿子。她忆述,早前有朋友来家作客,儿子不停夹牛肉放进碗里,她当场责备儿子没礼貌。但回头细想,原来已很久没有买过牛肉作菜,只买得起冷冻猪肉块。儿子暑假去内地的交流活动也被迫停止。邓女士眼泛泪光地说,幸好儿子懂事,明白妈妈的难处,一直没有跟她抱怨太多。

  【解说】邓女士表示自己的遭遇,只是全港约6000名导游中的冰山一角。在买菜途中,邓女士遇到了旅游巴士司机夏先生,他最近也处于失业状态,对此非常无奈和愤怒。邓女士称这场暴力风波比香港非典疫情更恐怖,因为城市的声誉一旦被破坏,重建便相当难。

  【同期】香港导游 邓女士

  我看到旺角的人流比非典时期还少,我觉得这场运动比非典的瘟疫更加恐怖。在非典期间我们还可以看到前景,非典停了,那时候香港的形象还在,我们都可以看到前景 是可以接团的。但现在的情况是香港的形象被他们损坏完了、没有了,所以我们看不到这个行业的前景,被他们破坏完了。游客(怎么)来香港旅行?香港人自己都不敢在街上走,都不知道(示威者)今天去哪里、明天去哪里,香港自己本地人上街都很怕,你让外地、不懂香港的人、不了解香港的人来到香港会怎么样,他们是什么心情啊?

  【解说】邓女士称她现在很难看到香港旅游业的前景,只觉得前路茫茫,对未来十分无望。之前在给游客介绍中最引以为傲的香港法治的优势,已经成为不能提及的话题。

  【同期】香港导游 邓女士

  以前我们带团,(和客人)讲香港的法治,我们是引以为傲的,是感到很骄傲的。但我们现在可能接到团都不敢讲这件事,都避开了。因为现在香港的法治好像被暴力凌驾了,我们怎么敢和游客在这里炫耀香港的法治?你有没有看到那些穿黑衣、戴口罩的人跳过港铁(闸机),不用买票,跳出跳入吗?你有没有见过冲击立法会、打烂立法会、占领立法会、喷黑立法会的吗?难道我们和客人介绍这件事吗?

  【解说】邓女士一家人如今都不敢打开电视机,每每看到黑衣人暴力冲击的画面,心中便一阵疼痛。邓女士说,她的愿望只是抚养儿子长大成人,供养母亲安享晚年。她以“自私”来形容示威者的行径,并反问示威者:“我现时的诉求是草根市民能够生存下去,你们听到了吗?”

  记者 郑兴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