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用酵母制香?非遗传承人谈药香文化

2019年08月31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陕西省非遗易蛰酵母制香技艺第五代传承人 赵秋实

  一谈到香的时候,人们就说是礼佛,实际不是。香是咱们古人记时的一种工具,它也是当今社会净化空气,调养身心的一个产品。三五好友在一起聚一聚,焚香,品茗,这就是现代人讲的香道。

  【解说】今年57岁的赵秋实是易蛰酵母制香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近日,他在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大厅,向观众展示制香的非遗技艺。赵秋实介绍,古法制香的特点之一是纯天然,在秦岭终南山生长的1300多种草药中,与香能配伍的就有300多种,因而制作出来的香也有着提神、助眠、活血、化瘀等不同的功效。

  【现场音】这个就是咱们的助眠安神的(一种)草药。这有二十多种(草药),比如说这里有香薷,丁香,甘松,白芷,草药它是能够吃的,什么是天然香,天然香是能够食用的,它是草药做的。

  【解说】看似朴素的香料,制作工序有十一道之多,其中最关键的是酵母。每次制香时,取出一块之前存留的酵头,混合其他中草药,经过发酵、晾晒,熏蒸等工序,草药的味道被中和,香气也越发独特。

  【同期】陕西省非遗易蛰酵母制香技艺第五代传承人 赵秋实

  制香的难度首先在于你要了解很多草药,你要知道它的习性,接下来是制香的技艺,酵母的制作工艺非常的艰难,湿度,温度,等等要求非常多。所以它是一个没有两三年好好认真学习是不可能(学会)的。

  【解说】现在,这门制香的技艺也传到了赵秋实的儿子赵喆手中。学习制香不易,赵喆也学习中摸索出很多经验。

  【同期】陕西省非遗易蛰酵母制香技艺第六代传承人 赵喆

  让我感觉最复杂就是咱们现在看到的香包粉,它对克数的把握是非常精确的。甘松闻起来很臭的一种香型的香,如果它的克数多的话,立马所有的香型都会被它覆盖,并且味道和留香时间也会大大减短。

  【解说】中国自古就用香的习惯,无论是礼佛、记时、驱虫、避秽的实用,还是弹琴、做诗、饮酒、喝茶的风雅,香都占有一席之地,从中也能感受到中华传承千年的文化。如今,有十几位徒弟跟随赵秋实学习制香的配方和技艺,他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人能感受到香道之美。

  【同期】陕西省非遗易蛰酵母制香技艺第五代传承人 赵秋实

  现在在东欧沿线,很多都用咱们的香包,我的想法就是在国内,让老百姓懂得香,会用香,用得起香;在国外,把香打出去,让老外,国外人都知道咱们陕西,咱们秦岭草药香的魅力所在。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