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港澳办针对香港局势提三点意见:止暴制乱聚焦民生

2019年09月03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3日,国新办就香港当前局势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针对香港局势提出了三点意见。

  【解说】杨光指出,目前香港局势正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最强烈的呼吁。但是,暴力、违法活动仍然没有得到完全遏制,攻击警方、破坏地铁设施等行为,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经构成暴力犯罪。

  【同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杨光

  少数暴徒用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向世人表明,他们的目的、他们的矛头所向,已经与修例无关。他们心甘情愿充当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的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违法的恶行,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从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对抗中央之实,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解说】杨光表示,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港澳办对此提出三点意见:

  【同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杨光

  第一,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付诸行动。第二,希望大家把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区分开来。第三,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献计献策,共谋解决之道。

  【解说】同时,对于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杨光表示,在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里,所有的诉求都必须依法提出。

  【同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杨光

  两个多月来,一些激进分子打着“五大诉求”的旗号,置全体港人的安宁生活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于不顾,肆无忌惮地实施暴力犯罪,践踏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严重损害了香港和国家的利益,这不是在表达什么诉求,而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吓”、“政治要挟”。

  【解说】杨光强调,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分子提出了五项诉求,他们的终极诉求是实行“双普选”。他指出,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香港回归祖国以后真正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并且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4年8月31日作出了“8·31”决定,对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框架和核心要素作出了规定。但遭到了反对派议员的否决。

  【同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 杨光

  他们想要什么样的普选制度呢?他们想要的普选制度,就是要超出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能够选出一个可以代表他们立场、可以不对中央政府负责的行政长官,从而为他们夺取香港的最高管治权铺平道路。今天我要明确地说,有这种想法的人,是打错了算盘,无论将来什么时候启动政改,香港的普选制度都必须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

  【解说】杨光表示,经过此次事件,香港的国民教育,特别是国家意识的培养,或许也值得检讨和反思。所以,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之后,无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还是全体香港市民,都要把国民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工作,这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对香港下一代最负责任的行为。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