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故事:后悔离开警队的香港前特警

2019年09月07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今年43岁的阿森(化名)曾是香港反恐特勤队的一员,20多年前加入警队,在机场特警、要员保护组等不同岗位服役,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反恐行动。4年前,阿森因个人原因退出警队,未曾想到,这支他敬重热爱的队伍有一天会遭到大面积的抹黑和伤害。他坦言自己很“后悔”离开警队,如果时间能够倒退,他希望站在前线的是他自己。

  【同期】香港前特警 阿森

  最坦白那句话是,我很后悔离开警队。我在电视前哭到收不住声,因为我在电视上看到全部受伤睡在地上的,都是我认识的同事。但我只能在电视前看着,而不是跟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直到今天都是。但是很多事情你只能在情绪上面后悔,没得回去就是没得回去了,你没得后悔的。

  【解说】6月以来,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借和平游行集会之名,进行各种激进抗争活动,其中,警察更是首当其冲,成为激进示威者围攻的目标。面对社会大众的不解和误会,“前特警”的身份让阿森坐不住了,他希望走出来,说出自己的心声。

  【同期】香港前特警 阿森

  太多人不敢发声,他们会很怕,我讲错一句话,可能店铺都被人打烂了。那如果作为前特警,我连说一些真话,我都不敢,我会看不起我自己。

  【解说】自修理风波以来,各种各样关于“警察”的质疑声便铺天盖地向阿森涌来。即使时光流转、身份转换,但阿森被身边友人反复“拷问”的问题并无太大改变。

  【同期】香港前特警 阿森

  开第一枪催泪弹的时候,那个画面他们都很震撼,甚至觉得,为什么香港警察那么残忍,为什么你们可以这么对香港市民?一条马路是让车走的,不是让人在那里聚集的,我们只是想让你们驱散,警察有什么问题呢?警察用了超过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不停地去警告你们,不停地跟你们说,离开吧,散去吧,否则我们就会用武力。一个小时之后,好了,我们终于做回警察应该做的事情的时候,为什么你们会觉得这件事很奇怪,我不明白。

  【解说】让阿森不明白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不明白为何示威者说着“反送中”的口号,却去攻击警署和警察宿舍,去香港各区制造骚乱和破坏;他不明白警察眼见有人犯法,前去执法,为何会被骂“黑警”;他不明白大家为何一边说着“爱香港”“香港加油”,却一边破坏香港;一边以香港是个“法治之都”“文明之都”而骄傲,却做着破坏“文明和法治”的事情……阿森称,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之一,如今却忽然不见了。

  【场景】香港警察加入警队时宣誓就职场景

  本人会竭诚依法,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效力为警务人员,遵从、支持及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以不畏惧、不徇私、不对他人怀恶意、不敌视他人及忠诚、努力的态度行使职权,执行职务。

  【解说】20多年前,阿森庄严宣誓,成为香港警队的一员。香港警察的职责,他至今仍铭记于心。对于任何得到批准的合法游行,警察会帮忙维持秩序,甚至帮游行队伍开路,但修例风波里屡屡违法的示威者,却将警方推入无奈中。

  【同期】香港前特警 阿森

  你们去示威的期间,两边都有店铺,两边都有人要开工要做生意。你不去理这帮人,谁去保障这一帮人呢?我不理你的诉求有多伟大,你站出来的目的原因有多么神圣,对不起,你挖第一块砖开始,你就开始违反香港的刑事法例,你就是犯法,有人犯法就有人执法,就像有光就有影。我们警察被赋予的权力是来自法律,香港警察不会软弱到,因为有人支持或没人支持而不去执法,对不起,我们不会。

  【解说】20年的警察生涯里,阿森参与过越南难民营清场行动、中华航空空难事件、机场持枪客闯入禁区事件等大大小小反恐行动。但这一次激进示威者的能力还是让他惊讶。

  【同期】香港前特警 阿森

  他们简直是进化升级到一个专业的水平,无论他们的策划性、背后的组织性、资源、他们的召集力、他们的行动力,我相信一定有人支持的,背后有些力量去教唆他们瘫痪香港政府,我想全世界的游戏玩法,你要瘫痪政府,第一件事首先你就要将警察的功能废除,没人执法相对的是不是就等于你可以随便违法?因为他们(警队)是维持你整个体系里面最重要的一环,叫做秩序,这是最大问题。

  【解说】尽管暴力在升级,但阿森认为,香港警察的表现始终很克制。面对数量庞大的示威者,警察死守在铁马后,从未主动进攻过;在进行拘捕前,会谨慎审视现场环境,避免因此制造更多混乱。

  【同期】香港前特警 阿森

  我眼见到的画面,那个暴力程度,我想地球上面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警察都不会这么温柔。其实大家都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人,警察并不希望用那些更高级别的武力。当他们真的受到生命威胁,他还是要去忍住不用最大的武力去保护自己。印象最深是在警察身上插了一刀,他们只是一帮维持秩序的公务员,为什么你们好像要拿他们的性命一样?你试一下大家的立场调换,你觉得是不是应该这样子?或者是不是真的有这个需要?

  【解说】如今,阿森已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兼电影演员,在此次风波中,因“前特警”的身份,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借故请假或退学,8个电影或节目被告知取消。对于他的未来,他称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对依旧奋斗在前线的兄弟,他希望他们随机应变,万事小心,撑下去。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