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世界预防自杀日 看看抑郁症是怎么治疗的

2019年09月09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前段时间,电视剧《小欢喜》中关于抑郁症的情节,让抑郁症再次受到大众关注。在9月10日世界预防自杀日前夕,记者来到北京回龙观医院,听抑郁症医生陈林讲述了他与抑郁症“战斗”的故事。

  【解说】44岁的陈林治疗抑郁症已有20年,他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但接触后发现,治愈抑郁症能给他带来强烈的成就感。

  【同期】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

  刚踏上这个精神科专业,其实并不是特别喜欢的。我最初的几年时间还想改专业,但后来你救治的这个案例越来越多,他们恢复以后,我们那种感受跟普通的疾病不一样,至少,他会像重生一样。

  【解说】陈林解释,抑郁症的常见症状包括心境持续低落、精力下降、食欲下降和睡眠障碍等等。最严重的是还会产生自杀念头,甚至付诸行动,生活十分灰暗。因此一旦抑郁症患者病情好转,他的世界就会变得积极、阳光,仿佛重生。

  【同期】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

  一个产后抑郁的案例,非常年轻的妈妈,而且很能干。生完孩子没多久跳楼了。跳楼被救回来以后,她没有丝毫的后悔,求死决心还是很大,甚至当时对孩子都有不好的想法。在我们这治疗,康复效果很好。(现在)有时候发朋友圈我也能看到,经常还有很多积极(的内容),包括个人能力,她的职业也是非常棒的。

  【解说】陈林介绍,抑郁症治疗效果较好,前来就诊的患者中,70%左右都能够痊愈。轻中度抑郁症主要采用心理治疗,中重度以上就要联合药物治疗,而对于自杀风险比较大的患者,则需要在封闭病房住院,保障安全。此外,抑郁症的成因既有先天遗传因素、个人素质性因素,也有后天的各种因素,因此并不只是心理层面的问题,还和患者内在生物学基础息息相关,所以也会使用一些医疗仪器,通过物理治疗手段,从生物学层面改善患者内在发病基础。

  【同期】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

  抑郁症神经生化的机制,大脑里有几种神经递质浓度不够了,或者功能水平下降了,还有一些内分泌、免疫……现在我们特别推荐就是重复经颅磁刺激,它能影响到我们皮下大概两公分左右的区域的脑电活动。

  【解说】和其他疾病不同的是,许多抑郁症患者会抗拒治疗。因此陈林不仅要和疾病“战斗”,对病人也不能完全顺从。

  【同期】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

  在我们这住院的一个案例,动不动就来讲唉呀我想自杀不想活了,入院以后也是非常非常不配合,非常非常不配合,当时你看我这个手都被他抓伤过。

  抑郁症在它特别重的时候,他(患者)的决定是不能体现他的利益最大化的。所以从法律上赋予了我们(医生)是可以违背他意愿来给他强制治疗的。这个疾病跟其他疾病不一样,有时候他这种认知是有偏离的,难以我们通过日常的劝说能让他接受的。

  【解说】陈林说,大部分接受规范治疗的患者病情都会得到好转。但他感到遗憾的是,许多抑郁症患者并不会前来就诊。他介绍,中国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达6.8%,其中就诊咨询的却只有13.38%。

  【同期】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 陈林

  即使“我”得了抑郁症以后,他可能不认为自己得的是抑郁症。还有就是,关键是抑郁症这个病,你(患者)别看常见,没关系,你不识别不治疗有什么关系?但恰恰不是这样,它对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影响是非常大的。

  【解说】不过,陈林相信,如今针对抑郁症的宣传越来越多,随着公众对抑郁症了解的深入,这个状况一定会逐渐改善。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