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比中国人还会画中国画的意大利人:世界文化需要交流

2019年09月09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9日,记者在广州美术学院的一个画室里,见到了这位外国朋友,他正在挥毫泼墨。如果你因为他的长相而认为,他不过是在感受中国文化而已,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同期】意大利留学生 贾客暮

  我叫贾客暮,是我的中文名,我从意大利来,我的老家是佩鲁贾,是在意大利的中部,我在中国学习国画,我也准备去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山水画。

  【解说】贾客暮,暨南大学意大利籍博士生,在暨南大学攻读中国书画美学专业,五年以前,他在中国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的传统绘画,由此开始了他的学习之路。

  【同期】意大利留学生 贾客暮

  第一次我见到国画是因为我在学习岭南画派,所以我第一个喜欢的画家是关山月,我非常喜欢大自然,所以用中国画可以表达大自然的美丽,大自然的丰富,大自然的变化等等,因为我们现在需要保护大自然,这也是一个方法,为了让人们了解怎么保护大自然里很重要的东西。

  【解说】经过两年多时间,在贾客暮跟随中国画家学习之后,现在,如果不特意说明,观众很难看出这些作品出自一位意大利人。

  实际上,贾客暮不仅掌握了山水画的画法,他还在水墨作品中融入自己独特的视角,他介绍,这幅作品实物长达7米,在看似很符合中国传统的表达中,他在画面中增加了许多各个国家,各个时期的文字,有波斯文字,印度文字,马来西亚文字,而且利用长卷,来表达距离的近和远,时空的古与今。

  【同期】意大利留学生 贾客暮

  我认为我们现代是一个文化交流的现代,所以艺术和文化可能是一个方式,为了传播各个地方的文化,因为在世界上有好多好多文化,但是基本上我们不认识它们,所以我要让大家了解这些方面,因为文化很丰富,很不一样,所以我要交流。

  【解说】这位会画中国画的意大利人,已经超过了临摹的阶段,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他的画作里既有东方的韵味,又时常可以找到西方的特点。贾客暮说,他热爱旅游,但不爱去景点,更愿意去农村或者更加原始自然的地方,而每一个地方的文化,又让他不断得到学习。他说,曾经自己只有来自意大利的思维习惯,而现在,他还可以用东方的观念,来反观过去,不断开拓自己的境界。接下来,他还要在中国继续求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中国画水平。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