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科院70年:科研人员从千余人到七万人

2019年09月12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科院70年:科研人员从千余人到七万人 见证中国科技发展

  【解说】9月12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办“中国科技70年道路与经验”主题的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探讨中国科技70年发展的重要成就、重要经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这70年中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科院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长 白春礼

  我院也从成立最初的时候17个研究机构发展到今天100多个研究机构。从当初千余人的科研人员发展到今天将近七万人的创新队伍。我院的70年是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重要见证,是我国科技事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解说】白春礼说,建设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既是现代化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体现国家战略意图,提升和发展科技实力的关键途径。而在科技发展起点不高、基础薄弱的现实国情下,建设和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尤为迫切、尤为关键。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长 白春礼

  比如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和探月,再到系列空间卫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我国空间科技领域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到世界前列,有力保障了国家安全,也为大幅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解说】白春礼说,接下来,中科院将进一步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努力实现成果产出、科研布局、开放创新等方面的根本转变。

  【解说】当天,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也出席论坛。他说,建设科技强国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而这也是现代化进程需要迈过的一个坎。

  【同期】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

  选择科技,可能会受到尊重,可能会持续,也可能会把核心竞争力牢牢抓在手上。我们成功的例子、失败的例子都有,这一点不能动摇。

  【解说】出席论坛的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坦言,70年来,虽然中国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同期】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冠华

  中国诺奖的缺乏也正是映射了中国原始创新能力的薄弱、各个层次尖子人才不足的现状。中国要在国家综合实力、产业竞争能力方面赶上发达国家,没有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没有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是几无可能的。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