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湾八旬雕刻家朱铭建美术馆20年:做艺术家没有退休

2019年09月1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9年恰逢台湾朱铭美术馆建馆20周年。朱铭先生用埋藏超过5000年珍贵古茄苳沉木雕刻的“太极”新作,于9月14日在位于新北的馆址开展。

  最新力作名为《不朽·朱铭·古沉木太极拱门》,高约三米、重逾两吨。和过去“太极拱门”作品不同,朱铭将整块沉木中间掏空的木头取出,并雕刻出另一尊小型“太极拱门”。朱铭说,他雕刻了67年,这一件的材料让他最感动。

  【同期】台湾知名雕塑家 朱铭

  什么木头都用过,就是这一件让我最感动,因为它是祖先(古时代)来的,你看有多珍贵,所以要刻哦,心情也会比较沉重一点。

  【解说】年逾八旬、创作力依旧旺盛的朱铭坦言,这件木制“太极系列”中最大的雕塑并非他的“杀青”之作。

  【同期】台湾知名雕塑家 朱铭

  做艺术家不能休息,没有退休。八十几岁啦,要退休啦,我想一想没有听过艺术家退休的,还是要刻下去。

  【解说】朱铭,1938年生于台湾苗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根据学习太极的经验,创作之后使其名声大噪的“太极系列”作品。2000年左右,他将太极中“推手”的姿态设计成类似拱门形状,意指“气韵流动”“一分为二、二合为一”等抽象含义。直至今日,“太极拱门”诞生了20个款式,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太极系列”作品更是数不胜数。

  【解说】舞蹈家林怀民回忆起1976年与朱铭相识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同期】台湾知名舞蹈创作家 云门舞集创办人 林怀民

  下雨天,几乎是铁皮屋的房子,朱大嫂带着孩子,孩子还在哭,然后用一个竹笼子,烤着一个火炉,衣服像我们小时候看到的,在烤衣服,然后外面堆了很多的木材,我还记得家里的钱都去买木材了。

  【解说】朱铭将大部分家产投入到雕塑事业的习惯延续到了后来的朱铭美术馆建设中。30年前,朱铭在一面筹措经费、一面营建场馆的过程中,不断变卖家产,美术馆计划也在“停停做做”中耗去12年的光阴。终于在1999年9月19日,朱铭美术馆开门迎客。20年过去,占地11公顷的美术馆接待280万余人次的访客并成为台湾艺术文化界的指标性场馆,这里不仅全面展出朱铭作品,还变为青少年课外教学的重要课堂。

  【解说】14日当晚,在美术馆举行的20年馆庆晚会上,同样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云门舞集在舞蹈家林怀民的率领下,演出结合朱铭雕塑和云门舞蹈的作品《太极门下舞水月》。此外,光雕师徐志铭也为晚会带来光雕及烟火表演。

  曹梦雅 杨程晨 新北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