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历程

2019年09月19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70幅集体照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历程

  【解说】9月19日,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平遥古城开幕,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4119名摄影师相聚古城平遥,回望摄影发展历程、探索影像未来。

  当天,“我们”大型主题展开展,该展由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与凤凰卫视联合策划,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担任总策展人,特邀70位(组)国内知名摄影师,拍摄70幅集体照,以极富仪式感的大合影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历程,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同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李舸:这种集体上恰恰是我们共和国或者我们普通老百姓呢几十年的一种记忆,我们过去都是看照片,都是从这种最初的那个集体照开始的,包括我们每个家庭都是那样从最初的那种合影开始的,所以我们想以最质朴的这样一种手法,最普通最平常的一种手法来表达国家发展或者老百姓生活情感的这么一个变化,所以就策了这么一个展览。

  【解说】赵云是国内知名的军旅摄影师,他拍摄军旅题材已有20余年,当天,他的一幅作品《英雄营》在“我们”大型主题展展出,14位年轻的战士在摄影作品中英姿勃发。

  【同期】军旅摄影师 赵云:我拍的这张图片呢是我们英雄二营,也就是打下美蒋高空侦察机五架的那个营。当时是国防部授予的英雄营的荣誉称号。我们这些战士们在新形势下,他们的血性,他们的阳刚,他们的威猛,他们的战斗精神在这个图片上得到了体现。

  【解说】“我们”大型主题展中的摄影作品涉及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家庭是摄影师秦岭作品的主题,他十余年跟拍一个陕西农村家庭,反映中国传统家庭观念的时代变迁。

  【同期】摄影师 秦岭:这幅照片呢是我今年(2019年)过年时候拍的,他们家刚好过年都从外地回来了,主角呢就是董吉祥,董吉祥是陕西礼泉(县)建陵的一个文保员,这是他那个小儿子,小儿子在西藏当兵。这是大儿子,大儿子在哪呢?在广东,自己开了个小工厂。这是小儿子,也是小儿子今年(2019年)刚结婚。这一位呢是董吉祥的母亲,今年(2019年)已经将近90岁了。父亲(董吉祥)在农村,给他们的儿女呢看看孩子,儿女呢就安安心心的在外边工作。他们家添丁什么有喜事的时候我都得去,他给我打电话,我觉得人家这一家子人可以反映中国农村的这一个新的一个整个的一个现状。

  【解说】“我们”大型主题展策划组织历时6个月,除两幅特邀作品外,其它摄影作品均于2019年完成。展出作品中有航天员、文物工作者、举行集体婚礼的海军战士、边境线附近的内蒙古家庭、甘肃古浪县生态移民区的小学生、戏剧演员、警察、安徽小岗村带头人等等,每张合影都有着一个地方的历史记忆。

  【同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有这个国家国之重器,有我们国家最新的这个科研成果啊建设成果,建设成就,有我们的这个精准扶贫,有百姓生活,有来自方方面面的内容,那其实在这么一个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丰富的见证,甚至是一个亲历者,那我们每个人的这种情感融进来,那就是一个汇聚成一个民族的一个国家的力量,这就是我们最初的一个含义。

  屈丽霞 杨旭东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