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康雍乾三朝文物同修复 圆明园雍正青花碗亮相

2019年09月20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康雍乾三朝文物同修复 圆明园雍正青花碗亮相

  【解说】过火木、铜鎏金西洋钟表、刻有龙纹、凤凰等图案的石刻和砖雕;黄、绿、蓝、黑各色琉璃,明亮的色彩与烧焦的过火木形成鲜明对比,无声地诉说1860年圆明园遭受的劫难。9月20日,圆明园“修复1860”二期成果展向媒体开放。

  【解说】据悉,此次修复的文物与一期相比,年代相对完整,包括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釉色多样,包括青花、釉里红、祭蓝、青釉等;修复件数也比第一期多,共修复文物11件。其中,雍正朝官窑瓷器在圆明园遗址出土较少,非常珍贵。现场在二期项目中首次修复的雍正青花碗,引人注目。

  【同期】圆明园文物考古科科长 陈辉

  它是由很多片组成的,然后老师现在已经正在对它进行(修复),已经成型了,就是粘接已经完成了,已经成型了。这件瓷器是典型的康熙官窑的一件瓷器。龙纹非常有康熙朝龙纹的特点,非常得勇猛,非常得刚劲。

  【解说】文物修复室内,康熙祭蓝釉盘、康熙青花莲瓣石榴纹碗等10件精品瓷器也一同修复,这批瓷器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缺,断裂污垢还沾染有胶带石膏等陈旧修复材料,给修复工作带来不同的难度。除瓷器外,一尊亟待修复的“地天母”佛像也首度展出。

  【同期】圆明园文物考古科科长 陈辉

  因为它是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在地下埋藏的时间比较长,表面已经有一些有害锈了。在对它进行表面剔除有害锈和污垢的去除以后,我相信它底下的这个“地天母”三个字的佛名会更加清晰。现在是在这个位置,有“地天母”三个字。

  【解说】据悉,文物修复专家将通过分拣、清理、粘接、补配、找平、做色、绘纹饰、上釉、做效果、拍照、形成文物修复档案及专家评审等步骤,将破碎的文物修复完好。

  【解说】随着考古工作不断推进,圆明园遗址内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石刻、琉璃、瓷器等,其中瓷器碎片就高达10万片。为了让破碎的文物重新呈现在大众面前,2019年4月24日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项目,完成青花缠枝莲瓷绣墩、康熙团龙纹瓷碗等6件瓷器的修复工作。8月28日,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二期,继续修复出土文物。修复后,11件文物成品将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进行3D扫描,收入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游客可在线上观看。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