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培侨中学:升国旗70年 育学生爱国心报国志

2019年09月27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故事】培侨中学:升国旗70年 育学生爱国心报国志

  【解说】维多利亚港是香港一道绝美的风景,香港培侨中学就座落在维港旁边宝马山的山腰。学校主教学楼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鲜艳夺目。这是一面在香港连续升起长达70年的国旗,历经香港变迁,与共和国同龄,仍不改初心。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现任校长 伍焕杰

  我们希望学生可以有爱国之情、有报国之志、有强国之行,真正启发学生爱国的感情,希望引导他们进行生涯规划令他们有报国之志。可以真的参与到祖国的建设。参与祖国的建设,包括参与香港的建设,因为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

  【解说】据培侨中学校史记载,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不久,为了解决东南亚华侨子弟的教育问题,让他们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中国前途,成为中国建设的支持力量,叶廷英等人筹备建立了这所学校,命名为“培侨中学”,并沿用不替。

  【解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远在千里之外的培侨中学等十几所学校,也于同日在香港升起了同样的旗帜。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现任校长 伍焕杰

  因为当时我们在1947年、1948年,我们一直在培养教育鼓励我们的学生回到祖国,参与不同的建国事业,所以我们第一、第二届的校友都在国家建国初期,甚至建国的过程中,付出自己很多的辛劳甚至牺牲。杜校长(时任校长杜伯奎)当时提醒我们的师生,这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他说:这面五星红旗的鲜红,包含着我们培侨师生为建国这个事业所付出的贡献。

  【解说】然而当时处于港英政府统治的时代,在香港升起一面五星红旗幷没有那么简单。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现任校长 伍焕杰

  当时的港英政府不认同,非常反对我们进行这类的活动,因为觉得这是一个政治表态的活动。所以1952年的时候,港英政府修改教育条例,禁止升国旗这种举措。国庆的时候,因为要升国旗,我们都要很小心去保护我们的校园。曾经也有汉华等,一批爱国学校的校舍也受到破坏。香岛中学在九龙那边的校舍被人给烧毁了,当时要进行爱国教育,在港英时代下是比较艰难。

  【解说】伍焕杰形容,当时的氛围是处于一个白色恐怖的时代,资金不足,生源受限、教学设施没有保障,培侨中学在各方面受到了港英政府极力的打压。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现任校长 伍焕杰

  1958年的时候,当时的杜校长(杜伯奎 )就因为港英政府反对我们进行爱国教育,所以他们将杜校长直接递解出境。他(港英政府)称在学校图书馆发现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书,当时这本书被认为是禁书,不应该在学校中出现,所以当时直接将我们杜校长递解出境。

  【解说】“国家实力越强大,我们受到的压力越小”,这是培侨中学全校师生共同的感受。中英双方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后,一直受资金困扰的培侨中学才有机会向教育部门申请资助,直至才得以成为第一批受政府资助的爱国学校。1997年香港回归后,特区政府及时任特首董建华主动提出:像培侨中学这样的爱国学校应该多办。培侨中学的发展,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现任校长 伍焕杰

  在2000年我们办了培侨小学。在2005年我们办了培侨书院,是一条龙的。当时是第一间政府直接资助的,建校舍、拨地的直接资助的一条龙学校。所以看到回归之后, 我们受到社会重视,亦都受到支持,这个也是特区政府对爱国教育的支持。

  【解说】进入新时代,培侨依然初心不改,提出“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的理念,将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同时,培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结对的姊妹学校,以便于让在校的学生“走出去”,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人文风情,去亲身体验内地科技发展、创新机遇,思考两地差异,取长补短。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现任校长 伍焕杰

  因为我们的传统、建校的初心,就是希望为培育更多的年轻子弟,为国家的发展而去进行教育。

  【解说】今年6月以来,香港社会纷争不断,发生多起破坏污损国旗国徽事件。看到这样的画面,伍焕杰和在校师生十分痛心。8月5日,虽然当时仍然处于暑假,但还是有数十位教职工及学生,自发前来学校举行一个简单而又庄重的升旗礼,伍焕杰希望此举能给其他人作出一个示范和榜样。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现任校长 伍焕杰

  第一要尊重国旗,因为我们新中国建国来之不易,现在人们安居乐业也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比较隆重的仪式之下,同学们可以珍而重之去感受,去反思,怎么样可以保持好我们发展的态势?

  【解说】“你们胸怀祖国,我们为你站台”。9月23日,一直自行组织升旗队和旗手的培侨中学,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仪仗队的官兵。整齐的步操,庄重的仪式,给在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伍焕杰看来,当初在港英政府的打压下,几任校长都坚持爱国的办学理念,面对困难和挑战,越挫越勇;在如今的香港,爱国爱港的理念更没有理由放弃,只会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 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