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侨农场变身国家级开发区 归侨“三代同堂”乐享安居生活

2019年10月03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63岁的印尼归侨汤松园坐在电视机前,并排坐在一块的还有老伴、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女。10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建宁德东湖塘华侨农场,走进汤松园的家中实地感受归侨的幸福生活。

  【解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东湖塘华侨农场在宁德三都澳畔创建,由归侨与当地民工数万人填海筑堤围垦而成,建场以来先后安置了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归侨4000多人。

  【解说】1961年,汤松园随父母从印尼回国,先期安置在厦门同安的华侨农场,1965年安置到宁德市东湖塘华侨农场。回忆起当时的苦日子,汤松园仍记忆犹新。

  【同期】印尼归侨 汤松园

  我是(19)61年从印尼回国,到祖国,到这里以后我们就安置在(厦门)竹坝华侨农场,到了(19)65年我们又分配到这里,随着父母在这里安置。我们这里一到的时候那一年,我们宁德是一片滩涂,我们回到这里的时候都要坐船,当时住的是一个平房,一个平房里面,我们一家大概8口人,那时候是8口人,8口人里面我们住的是20到30平米,这是比较紧张。

  【解说】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当年建设的归侨安置房十分简陋,于是改善居住条件成为归侨们多年的梦想。1997年,东湖塘华侨农场获批成立闽东华侨经济开发区,1999年5月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6年4月,闽东华侨经济开发区与闽东工业园区整合,更名为福建东侨经济开发区。2012年12月,东侨经济开发区再度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解说】为解决归侨侨眷的住房需求,当地政府投入约 9000 万元人民币,先后推出 3 期侨居造福工程,建设了一个有 786 套房、总面积达 67892 平方米的华侨新村。汤松园一家人也就住进了华侨新村140余平方米的新房。

  【同期】印尼归侨 汤松园

  我们是(20)06年1月搬过来,我这个是住的大概是140多平米,我这个是我父亲留下来的,总的来讲我们国家对我们这个(归)侨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和照顾,我是希望我们所有的这个(归)侨的子女能够把所学来的,所得到的知识拿到我们祖国,建设我们的祖国,把我们祖国(建设得)富强。

  【解说】晚饭时间到了,汤松园走进厨房,趁着全家人都在,他也准备一展厨艺。饭桌上,中午就做好的千层糕、粽子、土豆饼、咖哩鸡、绿龟糕等印尼特色美食十分诱人。汤松园告诉记者,他的老伴也是印尼归侨,老两口至今还时常烹饪印尼风味的菜肴。

  【现场同期】

  这个是我们归侨也是从印尼特产带下来的,就是马铃薯做的,这个是千层糕也是印尼的特色,这个是粽子,这个粽子里面是包肉,还有那个是我们的串肉。

  【解说】行走在华侨新村,依山傍水、交通便利,各项绿化、休闲设施齐全,这里已成为归侨安居乐业的家园。

  【同期】福建宁德东湖塘华侨农场 党委委员 陈亮

  让他们除了安居还要乐业,关键就是还在就业创业上面我们给他尽量多一些帮助,让他们就更多就业渠道,有更多的创业环境,像我们也会在我们的商业部分呢,我们找出一部分,让他们侨民也有机会参与到我们商业里面去,通过这样让他们真正融入到地方,能够住下来,在这里就业而且在这里发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