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非洲商人在义乌:爱吃酸菜鱼 当涉外纠纷调解“老娘舅”

2019年10月03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浙江义乌从鸡毛换糖起家,伴随着中国几十年发展,目前义乌国际商贸城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市场、世界知名的商贸中心。近年来,来义乌做生意的外国人也与日俱增,10月2日,记者在义乌商贸城里遇到来自塞内加尔的苏拉,他2003年来到义乌经商,16年来他见证了义乌的发展、中国的飞速发展,也在这波澜壮阔的进程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告诉记者,起初来中国、义乌只是想赚钱,慢慢安家在此。现在的义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拔地而起,机场、高铁站的建成以及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不可思议。

  【同期】(塞内加尔商人 苏拉)

  所以你要把我们这个义乌的发展的情况和基础设施和建筑,把一个市中心全部把它拆出来,再重新建大楼。这个情况你在我们非洲去说的话,根本没有人敢相信你。从一个小城市,从一个小平台,变成是一个世界认可的一个平台,联合国认可的平台,在义乌待的外国人比较幸运的一些人,幸运在哪里呢,能够见证这么一个改变,这么一个速度的改变。

  【解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苏拉将中国当成了第二故乡,自发当起了中国“代言人”,帮助更多非洲客商来“掘金”,每年经手的货物量约有五千多个集装箱。他坚信,中国发展好了,自己的外贸生意肯定会更好。在经商之余,苏拉还成为了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老娘舅”,至今已经成功调解数十起涉外纠纷。

  【同期】(塞内加尔商人 苏拉)

  2013年的涉外纠纷人民调解成立的时候,我是第一批外国人加入在这个涉外纠纷人民调解的工作,所以这个也让我非常非常荣幸,外国人进来一看到你这个非洲人或者你这个外国人你更放心,其实调节没有帮别人或者帮朋友,没有,都是合理的去处理的,所以这是一种安全感给他们的。一句话,只要义乌需要我,我愿意把我所有的事情放边上,为义乌做它的事情。

  【解说】如今,苏拉不仅中文达到“十级”,就连口味、生活习惯也和中国人无异,苏拉坦言,能有今天的生活,都是中国给了他平台和机遇,现在每次回塞内加尔,最想念的就是这里酸菜鱼。他已经把自己当成义乌人,义乌是他的家乡。

  【同期】(塞内加尔商人 苏拉)

  就来这边之前,根本不知道这么一个菜(酸菜鱼)存在的,我来了义乌就是味道会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所以我一吃到越酸越辣,我觉得这个我喜欢。就把自己算的这边的当地人,因为当地人有的条件,当地人有的待遇,和我们的条件、待遇根本没有区别的。

  【解说】70年间,义乌从贫瘠之地发展成“世界超市”。现在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外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

  如今越来越多外商在分享中国对外开放红利的同时,将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深度参与地方建设,成为中国发展进程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记者沈亦山 鲍承康 浙江义乌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