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梧州“10后”小戏迷喜爱粤剧 世界非遗传承现生机

2019年10月28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粤剧是糅合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及香港、澳门等地区,已有近500年历史。

  【解说】近日,广西梧州市8岁的张芯宁穿着戏服、戴着头饰,在梧州粤剧馆舞台上表演《剑歌剑归来》,婉转的唱腔和娇俏的扮相,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

  【解说】据了解,张芯宁与粤剧结缘是始于2016年。5岁的张芯宁在学校观看粤剧表演,当时就被粤剧多彩的服饰、声情并茂的表演吸引,主动和家里提出要学习。

  【同期】小学生 张芯宁

  我是从五岁学的,因为我上次去看那个第一届的中小学生那个(戏曲)演出,我很感兴趣,我就告诉妈妈,妈妈就帮我找了一个老师。

  【解说】学习三年后,张芯宁在戏曲舞台上崭露头角。在广西儿童艺术比赛和东盟戏曲大赛、梧州市中小师生戏曲展演大赛等活动中,张芯宁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解说】随着时代发展,粤剧和许多剧种一样,面临着人才短缺、观众断层等困境。已有30多年表演经验的广西梧州粤剧非遗传承人陈静表示,针对粤剧目前存在的困境,除了走进中小学、高校宣传和推广粤剧外,她还走进幼儿园在娃娃堆里表演,吸引更多小戏迷和爱好者来学习粤剧。

  【同期】广西梧州粤剧非遗传承人 陈静

  就是说培养小戏迷的话,我们把演出的那个剧目,我们请学生来看,让他们感受和享受一下戏剧,所以我觉得现在年轻人,就是学生这一块,很多人都很喜欢戏剧的。

  【解说】近年来,梧州官方建立粤剧传承基地和传习所,设立粤剧传承发展基金;同时,大力推进“粤剧进校园”,把戏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后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看戏、听戏、学戏、唱戏的兴趣。

  陈沿佑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