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梧州制茶手作人:传承制作手艺 坚持六堡茶梦

2019年10月28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镜头里,正在炒制六堡茶的师傅叫韦洁群。她是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茶厂的制茶师傅,与六堡茶“相伴”多年。近日,记者实地走近韦洁群,了解她与六堡茶背后的故事。

  【解说】韦洁群1958年出生于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从小与茶为伴的她,18岁进入六堡公社茶厂,成为一名正式的制茶师傅。

  【同期】黑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韦洁群

  我(到)今年也做了40多年茶了,我是从18岁的时候,开始到六堡公社茶厂,老师傅教我(学)做茶。

  【解说】对于韦洁群来说,与茶相伴的日子总是特别开心。但好景不长,1986年,六堡公社茶厂由于一次制茶失败,加上市场销售不好,茶厂倒闭了。无奈离职的韦洁群回家开起了小卖部,向村民收茶,再卖茶,靠着这样的方式,坚持着自己心中的六堡茶梦。

  【解说】2000年,韦洁群与家人商量,决定停掉家里的其他生意,追寻自己的梦想。作出这个决定后,韦洁群便开始了全心全意的手工制茶生涯。

  【解说】六堡茶需要经过采青、晾青、杀青、炭火烘干等数道制作工序,才具有“红、浓、陈、醇”等特点。韦洁群表示,对于六堡茶,自己还是想保留传统制作手艺,不采用机械化制作。虽然机械炒茶更为便捷,但是手工炒制可以根据炒茶的“状态”随时调整揉捏力度和炒制时间,更具有多变性。

  【同期】黑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韦洁群

  炒(茶)的时候,(要)反复的揉 反复的烘焙,(要注意)温度的高低,每一个工序都很讲究。

  【解说】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梧州市官方把六堡茶生产列入重点扶持产业,先后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六堡茶产业重迎“春天”。2010年,韦洁群决定举办古法制茶培训班,将祖传的古法心得和改良技术编制成规范的操作手册传授给学员,实施六堡农家茶标准化培训。韦洁群坦言,面对六堡茶制作工艺水平参差不齐,茶源来路不一,六堡茶缺少规模引导的现状,她来不及顾虑太多,只想着尽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现状,将更好的工艺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陈沿佑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