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故事】女诗人温情呼唤 停下暴力重拾信心

2019年10月28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 诗人朗诵】“我以长着五千年老茧的手伸向你/我的声音是低沉的/孩子,彷徨失措的孩子……你再也不会记住祖先的烙印和祖先的殇……”

  【解说】在香港沙田区城门河的河岸上,香港知名女诗人、华声晨报社副总编辑、华星诗谈副刊主编何佳霖轻轻吟诵着自己不久前刚刚写就的诗歌:《孩子,你不要慌》。诗歌中用饱含深情的语句,向读者缓缓地诉说着母亲般的忧愁,并将祖国过去的历史,深入其中娓娓道来。何佳霖称,诗歌是诗人的武器,希望能用温情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考和对年轻示威者的呼唤。

  【同期】香港知名女诗人 何佳霖

  诗歌其实也是一种交流,情感上的一种交流。只要有机会让他(示威者)听到,他也可以感动,他也可以流泪,他也可以停下来,想一想。我相信诗歌还是有力量的。作为一个诗人,他首先要有一种社会的担当,写诗也好,写小说也好,你会引导你身边的人,引导这个社会,这个社会的安宁都是靠大家的。

  【解说】这是何佳霖第一次用诗歌表达这一方面的题材。自6月以来,香港这场社会纷争愈演愈烈,屏幕上示威者的画面让何佳霖愤懑又难受。他们的脸庞是稚嫩的,行为是盲目的,何佳霖认为,大多数青年人已被洗脑利诱,背后的多层次原因需要引起重视和警惕。

  【同期】香港知名女诗人 何佳霖

  为什么就是停不下来?他可能有些是被洗脑了,被人家教坏了,教唆了,影响了。蒙着脸戴着口罩穿黑衣服,他们现在已经变成好像是一种荣耀。那为什么会这个样子?肯定还是从教育上,他们还是没有认同共同的一个国家的概念。还有他们现在对未来可能很迷茫,有部分确实也是受一些外国的势力,或者比较复杂的因素影响。这些都是要同心协力,我觉得还是要让他们坐下来,大家退一步,看看怎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诗歌发出去后,反响却出乎何佳霖所料。这首原本发在朋友圈的诗歌,被一些网友发现后,转发到各类报刊上,在其中的某个网站上点击量就超过了40万,这让何佳霖更加坚信诗歌的力量。她希望未来能有人用广东话来演绎,让更多香港青年听到她的呐喊。

  【解说】傍晚的护城河畔,人渐渐地多起来。有的三三两两聊天,有的戴着耳机跑步。夕阳洒落在河面上,闪着金光;偶尔有鱼儿跃出水面,河水微微泛起涟漪,一圈圈散开。何佳霖称,在这座城市里诗意地栖居,是一种别样的幸福。现如今景色依旧,氛围却不似从前。

  【同期】香港知名女诗人 何佳霖

  以前的香港给人的感觉是讲法治的,非常安全的,让大家都觉得只要在这里就很安心,人与人之间感觉很信任,为我们祖国还有这样的一方很特别的土地而感到很欣慰很骄傲。现在,(这里)充满恐惧,充满质疑,这些都是人为造成的。他们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给香港一个机会,多去祖国的内地去多看一看,才会有更深的认识。

  【解说】“给自己一个机会,给香港一个机会”,这是何佳霖最想对示威者说的话。被蒙住双眼的他们看不见祖国的发展,被支配的双手将祖祖辈辈用汗水奋斗而来的成就打烂。但这帮人恰恰是香港未来的主人翁。何佳霖希望他们能睁开眼睛,看清事实,到内地去走走;希望他们能停下暴力,恢复理性,重拾香港信心。就像她在诗的结尾说的那样:“孩子,不要慌,稍停下来。慢慢,慢慢地,冷静下来。让自己走回来,走回正道,走回家。民族需要你,国家需要你,香港需要你,你的亲人需要你。”

  记者 陈烁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