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66岁老人徒步巡山20余载 辖区零火灾事故

2019年10月29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28日为农历十月初一,是中国传统的寒衣节。在这一天还有不少民众通过烧纸钱等祭祀方式祭拜祖先、寄托哀思。由于天气转冷、气候逐渐干燥,这一祭祀方式为森林防火带来不少压力。记者当日在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附近的山林内看到,不少中年男女挎着竹篮、拎着食物沿着山林小路往墓地走去。而半山腰上,几名身着迷彩服、背着风力灭火器的防火队员正在紧张巡逻。

  【解说】今年66岁的李乃清是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森林消防中队队长,这片山林正是他所负责的区域。据了解,李乃清守护着官庄街道辖内的方圆120平方公里的山林已有20余年,这期间,从未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

  【同期】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森林消防中队 队长 李乃清

  我是山里人,从小在山区长大的,我对山林非常有感情,孟家峪村这一块大小山头的柏树都是我栽的。2005年有一个转变,转变哪一块啊,就是防火这一块,章丘就成立了防火组织,我负责中队任队长。

  【解说】每天早上5点,李乃清带领队员们准时巡山。为了护林防火,他们采取24小时巡逻制,轮班倒以确保每时每刻都有人保护山林。李乃清说,每年村民祭祖期间就是防火最重要的时期。

  【同期】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森林消防中队 队长 李乃清

  我们白天巡山,晚上看火,不管哪一年,哪一个季节,尤其是清明节、寒食节、十月初一(寒衣节)。今天是十月初一上坟,我们又到墓地来宣传群众,不让他(们)烧纸,避免引发火灾。

  【解说】20多年来,李乃清每天都要爬山、巡逻,已经数不清同样的一座山爬过多少遍了。现在的他仍步伐矫健轻盈、声音洪亮,他说,只要自己身体依然康健,就会继续守卫这片青山。

  【同期】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森林消防中队 队长 李乃清

  今年66岁了,我20年都趟过来了,我一步一步地熬过来了,看山的经验、防火的经验都是我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只要我身体不垮,我就继续干。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