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烹饪专家谈川菜传承与创新:形成产业 走出国门

2019年10月30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29日,以“弘扬中国菜文化 加快川菜走向世界”为主题的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眉山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中国菜”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报告,并授予眉山市“中国菜—川菜产业研发基地”称号。现场完成签约的眉州东坡·中国川菜创意产业园项目有效融合食材分拣、食品加工、物流配送、特色旅游等多个关联业态,积极打造建设全球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川菜全产业链综合基地。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指出,将川菜做成品牌,形成产业,从而提高川菜的影响力,打造出新态势。

  【同期】中国烹饪协会会长 姜俊贤

  从川菜使用的大量食材入手,然后延伸到第二产业,产品加工、物流配送,标准化食材的供给,乃至于将来要建立川菜的人才培训基地、出口基地等等,这样就形成了有深厚产业基础作为支撑的川菜产业发展态势。

  【解说】谈及川菜的传承和创新,有着40多年烹饪川菜经验的唐泽铨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厨师太过追求新意,反而忽略了川菜的基本技法,川菜的菜品和口味在不断丰富,需要融入更多元素,但前提是要继承传统。

  【同期】中式烹调高级技师 唐泽铨

  烹调中的调味,火候的掌握,所有的基本功,刀工这些,年轻人都应该多练多学。川菜经典的烹饪技法,调味的方法传承下来,然后再结合现在的生活水平和人们的需求,再不断地研发出创新的菜品。

  【解说】川菜走出去,对带动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有着深远意义。作为川菜走出国门的探路人,王刚一直致力于将高品质川菜带出国门,目前在美国已有5家分店,通过标准规范的川菜餐饮体系和高水准的配套管理,提升了海外食客的用餐体验。王刚说,走出国门不仅是要让更多人爱上川菜,还要学习国外的管理经验,结合当地情况做出中国味道的川菜。

  【同期】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 王刚

  走出去就是把品牌、体系,适合于当地国情风俗习惯的文化带过去,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尽最大限度保持中国的味道,我觉得这就是传承与创新。

  吕杨 四川眉山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