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法意民间“音乐之声”奏出动人“丝路交响”

2019年11月01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走两步就是东盟”,广西是中国唯一同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广西首府南宁,处于“一带一路”最便利对接的交汇点和关键区域上。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为这座城市赋予了新的功能——“南宁渠道”。

  为进一步提升“南宁渠道”的影响力,由南宁市委宣传部牵头、南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下,中国新闻社携手南宁广播电视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于2019年9月共同开展了2019“南宁渠道 丝路交响”跨国采访活动,全景记录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时代故事。

  【同期】小提琴表演

  【字幕】意大利克雷马市 世界高端定制小提琴工作室

  【解说】琴音声声入耳,为从中国远道而来的报道组传递了美好的问候。意大利克雷莫纳省克雷马市,总面积仅有35平方公里。2017年,一部荣获奥斯卡提名的影片《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在克雷马市取景,更让这里成为热门的旅游打卡地。

  来到克雷马,亲眼观摩制琴大师制作小提琴,才算不虚此行。作为闻名世界的“提琴之乡”,仅有80万人口的克雷莫纳省,就有近两百家提琴手工制作坊。

  【同期】意大利克雷莫纳省小提琴制琴大师 罗伯特·克利尼

  我们的小提琴产品呢,进入中国已经有20多年了,每年销往中国50到60把定制小提琴,也曾在上海举办的博览会上做展出。

  【解说】松香的特殊气息萦绕在制琴工坊里,散落着木屑刨花的工作台上,有条不紊地摆放了各种制琴工具。据了解,一把全手工小提琴最低制作时间不得少于220小时,每个工坊年制琴的数量不得超过15把,每把小提琴市场价值8000欧元起。世界最昂贵的小提琴也在克雷莫纳诞生,估价约2千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亿5000多万元。

  【同期】意大利克雷莫纳省小提琴制琴大师 罗伯特·克利尼

  我们有计划通过全世界最顶级的小提琴,带到南宁,通过举办一些展览会、音乐会来共同促进两个城市的音乐文化交流。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克雷马还有几位在世界上获得了认证,有资质的顶级的制琴师,那么通过大家的努力呢,完全可以把两个城市、两个国家的音乐促成很好的合作。

  【解说】如今,这座颇具文艺气息的小镇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城市,2016年10月,南宁市与克雷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两个同样热爱音乐的城市,在未来也必将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

  广西南宁是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各民族的民歌是不可缺少的城市文化旋律。有意思的是,从意大利克雷马一路前行到法国巴黎,从“小提琴之乡”来到“世界艺术之都”,在这里竟然可以聆听到中国传统民歌与西方爵士乐,两种不同音乐的完美融合。

  【同期】法国巴黎爵士乐老师 菲利普·巴登·鲍威尔

  中国的民歌是非常有包容性的,能够把我的爵士乐融入进来。我觉得民歌不仅是中国的,或者是东方的音乐,它是非常世界的音乐类型,一种非常具有包容性的中国文化。

  【同期】法国巴黎爵士乐手 范珊珊

  我很想(通过音乐)告诉大家,中国有一片很漂亮的地方,叫做广西。如果我不能够把画面带给大家,那我可不可以把音乐带给大家呢,做出最美的世界音乐。

  【解说】音乐无国界,欧洲的小提琴走进中国,中国的传统民歌漂洋过海走进欧洲。2019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意大利正式加入、法国启动合作支点,都呼唤更加紧密合作的未来。国家间文化交流互鉴将日益深化,丝路上的交响也将散发更加迷人的魅力。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