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84岁归侨“老剑客”:生命不息 击剑不止

2019年11月07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4岁归侨“老剑客”:生命不息 击剑不止

  【现场声】

  弓步,好,后退、后退,右边、防守还击!

  【同期】印尼归侨 陶金汉

  我叫陶金汉,今年84岁,1953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我现在在俱乐部里,给孩子们训练击剑。

  【解说】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击剑人,84岁的陶金汉仍活跃在击剑教学的一线。他精神矍铄、身姿挺拔、声音洪亮,深受孩子欢迎。陶金汉说,自己的体育情结,要回溯到童年时代。

  【解说】1935年,陶金汉出生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的一个华人家庭,从小跟父亲学习武术和足球,培养了他对体育的浓厚兴趣。1949年新中国成立,从小在印尼长大的他萌生了回国的想法。

  【同期】印尼归侨 陶金汉

  1950年,在印尼举办了一次国内的图片展览,看了那个之后,我们的心情特别得愉快,特别高兴,为什么呢?国家在发展,当时号召我们青年归国人员、归侨,能够回国一起参加祖国建设,我知道这个信息,我就跟我爸提出来,我说我要回国去念书,将来要为国家做点贡献。

  【解说】1953年,在父母的支持下,陶金汉和姐姐坐上了回中国的轮船。他回到祖籍武汉念高中,并于1956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回忆起第一次在训练馆里看到击剑的情境,陶金汉记忆犹新。

  【同期】印尼归侨 陶金汉

  开学的时候我看有人练击剑,我在国外看过他们的电视,佐罗也好。拿了面罩戴,我戴眼镜,我近视眼,一戴合适,哎呀真好,就可以练了。

  【解说】自此,这位23岁的年轻人正式踏上击剑道路。随之而来的是漫长而艰苦的训练。

  【同期】印尼归侨 陶金汉

  往前、往后一蹬,往前、往后,这个步法要快,你过来我躲开,我上去要快,这个练到我的脚腱鞘发炎了,走路就好像要折了似的,后来打针打好了,练到这个程度。

  【解说】经过刻苦训练,1957年,陶金汉获得了中国“十七城市击剑、技巧运动锦标赛”男子花剑冠军。1966年11月,他代表中国击剑队参加在柬埔寨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一举拿下男子佩剑冠军,这也成为中国击剑在国际赛事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同期】印尼归侨 陶金汉

  当时一发奖,完了站在台上,奏国歌的时候大家肃立,马上站得笔挺,我说真的,那个激动地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挺高兴的,反正心里,心跳加快,因为从来没站在过台上。

  【解说】1973年,陶金汉前往瑞典,促成了中国剑协加入国际击剑联合会。次年,中国击剑队首次参加世界击剑锦标赛,他作为教练兼队员同行。1974年,39岁的陶金汉正式挂剑。当栾菊杰、仲满、雷声等一代代剑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之时,这位“老剑客”逐渐退居幕后。退休后,闲不住的陶金汉继续从事击剑推广和教学工作。2004年,他还在北京大学开设了击剑选修课。

  【同期】印尼归侨 陶金汉

  开两个班,一个班28个人,试一试,结果投票的人,一百七八十个,弄了一个学期,再加两个班,四个班,从2004年到2008年,差不多四个年头,统计统计有1000多名学生练了击剑了。我说我什么时候拿不动剑了,我就不教了。

  【解说】如今,每个周末,陶金汉仍坚持去到离家30多公里的击剑俱乐部授课。他说,击剑的一招一式不仅是技术体能的比拼,也是思维的较量,希望能让更多人喜欢上这项运动。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