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管理部门:“蔡元培故居”并未挂牌出售

2019年11月14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浙江杭州西湖区玉泉路1号的“蔡元培故居”挂牌1.5亿元出售的消息引发大众关注。11月14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地。根据导航显示,记者在“密林深处”找到了玉泉路1号,该房子的所在。

  【解说】沿着石板路往上走,一路蜿蜒,路边树丛里,虫叫声不绝于耳。只见房前竖着一块石碑,介绍该房屋的历史。大门锁着,但透过缝隙,可以看到里面满屋灰尘,只有一床被褥和少数生活用品,唯独一盏民国风的八角复古吊灯还依稀流露房子当初的风华。

  【解说】据浙江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介绍,玉泉路1号并不是蔡元培故居,是其女儿女婿的旧居,而蔡元培是否来住过,暂无一手资料论证。同时该房子也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而是一幢“历史建筑”。历史建筑属于私人产物,只要有正规的产权证,是可以买卖的。

  【同期】浙江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 郎旭峰

  这个房子是玉泉路1号嘛,原来的名字叫“马岭山房”,它是蔡元培的女儿和女婿的一个住所,也是我们杭州市的一个历史建筑。历史建筑的话,它是私人产权,按照我们相关的文物法律法规,像这种私人产权的建筑是可以买卖的。

  【解说】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房屋建筑面积276.08平方米,地下室300平方米,花园4000平方米,独门独院独户。但在2008年即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不宜居住。郎旭峰告诉记者,该房屋的修缮及维护是属于产权所有人,原则上谁使用谁负责。后续若房屋产权所有人需要进行修缮或改变使用用途时,他们会进行管理和指导。

  【同期】浙江省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 郎旭峰

  这个房子现在是这样子的,它因为本身它的使用者长期没有很好地来进一步修缮这个房子,那么这个建筑一般来讲,从保护的要求来讲,都是谁使用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那么我们主要是在行政上面进行监管,那么对下一步它的维修,下一步它的改造使用,那么我们会进行一个相应的管理和指导。

  【解说】记者从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了解到,该房屋的产权所有人并没有出售的意图。

  记者 沈亦山 鲍承康 王宇鹄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