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019创新经济论坛”专访张燕生:中企应做好准备

2019年11月21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1月21日,“2019创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就2020年中国经济走势等问题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战略定力。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我们知道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2019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是6.1%,明年(2020年)是5.8%。我认为中国经济实际上,在全球(经济)大势不好的情况下,我觉得还是保持战略定力是最好的。什么叫战略定力?战略定力就是把重点放在高质量发展、结构性的改革上面来,稳是大局。

  【解说】张燕生表示,未来全球风险可能会明显大于机遇,2020年企业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做好“过冬”的准备,也就是要防止各种的政治、经济、社会的不确定性,解决好老百姓的民生,解决好向科技创新过渡的这种调整和转变,解决好绿色发展。

  【解说】谈及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张燕生指出,中国企业要努力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数字经济真正运用到工业经济,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传统的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将是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我觉得对企业来讲,核心的问题还是走向创新,转向创新转向质量转向效益。我们讲的新工业革命,讲的网购,讲的人工智能,讲得很多,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真正进入到工业经济,仍然是刚刚开始。就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要坚定不移地把数字经济推向工业经济。把强大的工业服务推向工业经济。把这个城市的宜居、绿化、智慧,吸引全球的人才,推向工业经济。我认为这个是(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来说)最重要的。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