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疆玛纳斯湿地管护队为越冬天鹅备50吨“干粮”

2019年11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年来,随着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自2010年起,这里每年都会迎来上百只天鹅来此越冬,且数量每年都有增加,天鹅已经成为该湿地的“常客”

  初冬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五彩斑斓,金色的芦苇与波光粼粼的水面交相辉映。在湿地公园雁飞台景区,数十只天鹅悠闲惬意地戏水觅食。

  据湿地管护员介绍,天鹅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极高,一般选择无污染、食物充足的湿地作为栖息地。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现在越来越多的天鹅选择了玛纳斯湿地作为越冬地。

  【同期】(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 刘永军)现在监测到六十多只天鹅,在我们天鹅园觅食,我们往年监测的时候,天鹅都离我们有个二三百米,今年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在监测的时候,天鹅就离我们有个百十米,在那里栖息觅食。

  【解说】随着天气转冷,部分湖面已经出现结冰现象,天鹅栖息觅食的空间也将会越来越小,为了确保天鹅不挨饿,湿地管护员也是提前为天鹅投放食物,帮助其安全度过冬季。

  【同期】(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 刘永军)我们现在给越冬的天鹅(鸟类)准备了50吨玉米,已经入库。因为现在湿地公园的天气在零下四到五(摄氏)度,好多水面已经开始结冰。我们提前把这些四十个食槽子安放到投食点,并且洒了一百五十公斤食物,为越冬的天鹅(鸟类)做好觅食准备。

  【解说】湿地公园优美的环境和大批候鸟的到来,也吸引了摄影爱好者前来。

  【同期】(摄影爱好者 刘忠德)往年我拍天鹅大概在十一月底左右。今年,拍到的天鹅要比往年要提前两周左右,而且种群数量比较多。天鹅离人的距离比较近,而且它不怕人。

  【解说】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优先,持续开发等原则,加强了湿地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工作,湿地生态环境逐年好转,到湿地保护区栖息繁殖和迁徙越冬的候鸟种群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张阁 瓦力斯江 新疆昌吉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