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故事】外籍记者看香港:部分媒体成为暴力示威者的“保护层”

2019年11月23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媒体人 麦子

  在一些别的国家的这种警民冲突,我相信媒体是不敢站在这个位置的吧,因为那是最最危险的地方了。这边是警方,那边是示威者,中间就是媒体,媒体全是看着警方这边拍,同时还有媒体在说警方,在骂他们;然后可能后面有示威者跑过来说一句,然后又跑回去,因为他们都知道有媒体一层保护,这个就看起来太可怕了。如果不是那么克制的警方的话,我相信香港媒体也不敢在那边站着。

  【解说】来自澳大利亚目前在香港工作的资深主持人、记者麦子在接受专访时,不时表达着自己在新闻报道中的惊愕和困惑。香港社会风波持续5个多月,在暴力现场,有不少身着荧光衣的媒体人的身影,他们用文字或镜头记录着事态的变化。麦子也是时常出现在新闻现场的一员。他觉得,香港的新闻环境宽松自由,给予不同立场的媒体发声的空间,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可他也留意到,自由的传媒环境之下,部分媒体并没有承担起全面、客观报道的责任。

  【解说】有些媒体横亘在警方与示威者之间,甚至充当起示威者的“保护层”,大部分时间将镜头对准警方的执法行动,这些画面麦子在前线采访中已司空见惯。也有部分媒体侧重以耸动的细节,而非完整事实的描述作为头条的新闻生产方式,也令其印象深刻。

  【同期】媒体人 麦子

  比如说在荃湾那个时候有警方开枪,然后很多的(新闻)头条并不是说为什么开枪,他是为了保护生命而示警,而不是说威胁人。如果是放在美国,警察开枪基本上是不会登新闻的,那么反而到香港来,警察一开枪,那就变成是所有媒体都要转载的一个事情了。抢警察的枪是非常可怕的一个事情,这个是有可能会导致失控的场面,但是开枪来控制现场那是非常正常的行为,所以真的是偏见太严重了。

  【解说】麦子认为,选择性报道暴露出部分媒体在判断新闻价值时存在严重偏见。自由的新闻环境之下,传媒本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可麦子觉得,一些媒体的行为偏颇自私。在警方举行的记者会上,他曾两次目睹有记者带着头盔抗议、手持激光笔进行示威活动,最终令到记者会无法照常举行。

  【同期】媒体人 麦子

  记者会那边本来就是个平台,是索取信息的一个平台,如果是把这个平台转化成自己的一个示威抗议的平台,这个对整个社会都不公平。因为警方也不能另行再开一场记者会,让大家知道信息,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为是非常自私的。

  【解说】媒体的片面报道虽然存在,但麦子也观察到,这种状况近来或有了些许改变。香港艺人马蹄露因拍摄街头暴力行为,被激进示威者“私了”,澳大利亚7号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将她带离人群送去医院,并在事后如实地报道了这一事件。麦子坦言,佩服7号电视台的勇气。

  【同期】媒体人 麦子

  我相信他这个时候做了决定,而且他上面的领导支持他去做一个真实的描述,是非常勇敢的一件事情,因为他面对舆论的压力非常大。作为其中一个电视台,其中一个媒体,要说跟其他媒体都不一样的话,真的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很欣赏7号电视台。

  【解说】能操流利中文的麦子十多年前来到中国,便被香港的开放和包容所吸引,选择在此开创人生事业。今年6月以来,他奔跑在香港街头,活跃于新闻事件中,与示威者对谈,向警方提问,也观察着其他媒体同行的举动,以一个“外人”的身份,经历着这场社会风波。麦子认为,世界一直是变的,香港人的心态也需要一些改变。

  【同期】媒体人 麦子

  其实这个世界一直在变,如果“一国两制”之下的香港没有变化的话,那只能是落后于世界,对吧?所以我认为香港是有未来的,但是要靠大家的努力。

  记者 李雨齐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