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故事】江乐士:暴力行为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2019年11月25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香港的修例风波已经持续五个多月,暴力行动不断升级。在香港生活了近40年的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英国大律师江乐士(Ian Grenville Cross)也忍不住站出来谴责暴行。他在多个媒体发表文章,反对暴力,称暴力示威者已向全社会宣战,他们必须接受法律严厉的制裁。

  【解说】坐在记者面前的江乐士,满头银发,灰色西装,精神矍铄,具有英国老派的绅士风度。他曾连续12年担任香港刑事检控专员,是香港开埠以来任期最长的刑检专员,也曾是国际检察官协会副主席。曾经检控过无数犯下重罪的犯人。

  谈及目前香港的暴力示威,江乐士直接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已是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行为。

  【同期】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 英国大律师 江乐士

  (示威者)的行径具有“恐怖主义”活动性质,他们使用汽油炸弹、弓箭和其他武器袭击警察局,这些人还曾经试图炸掉警察局,试图让行驶的列车出轨,在香港的街道上点火,破坏部分公司、商店和餐厅,仅仅因为(企业主)和示威者意见不同,或是他们是从内地其他地方来。许多从内地来的人被打了,仅仅因为来自中国内地。

  【解说】随着暴力示威事件中被捕人数持续上升,有个现象让人关注,低于18岁的未成年示威者不在少数。江乐士的观点是:年轻人犯暴动罪及其他犯罪人士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以儆效尤。在他家乡英国,2011年曾有多座城市出现年轻人的骚乱,后来英格兰及威尔士上诉法院对这批年轻人重判。江乐士称,没人愿意看到年轻人卷入刑事犯罪,但他们必须意识到街头暴力和袭击警察等行为的严重性。

  【同期】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 英国大律师 江乐士

  许多年轻人参与了一连串的严重的暴力活动,比如街头暴力,比如袭击警察局,比如向警方扔炸弹,这些非常糟糕,他们必须要接受法律非常严厉的制裁,只要当他们在法庭上承认了这些罪行。香港法庭本身也要清楚,年轻绝不是逃避严重罪行责任的借口。

  【解说】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的江乐士,观察到校内的激进示威者训练有素,且资源充足,运作有序。每个细节都证明暴力示威具有高度组织性和策略性,不惜以毁掉香港作为代价,结合美国最近审议的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显然香港的暴力行为得到了美国等外部势力支持。他毫不怀疑激进示威者企图挑战中央政府,意图分裂中国。

  【同期】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 英国大律师 江乐士

  示威者们在墙上写上涂鸦,说香港不是中国的。他们破坏了香港的基本法,他们还经常喊着“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这些人都是国家分离主义者,他们想分裂中国,他们有着明显的日程表,收取外部的资金援助,比如美国和其他地方。他们的目的很明显,就是想用香港做棋子来危害中国。

  【解说】连续数月的暴力示威中,香港警队始终在第一线守护香港,是止暴制乱最坚实的力量。江乐士建议警队要增加人手和加强装备,果断执法以控制局势。他还建议特区政府应针对暴徒继续“出招”,包括实行宵禁、提高非法集结的刑罚从5年变成6年、关闭煽动暴力的主要网站“连登讨论区”等,让香港尽快走出困局。

  【同期】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 英国大律师 江乐士

  我已经讲过,香港警队急需加强,不仅是增加人手,而且要加强装备,这样才能控制香港街头暴力行为,同时我们社会中的每位人士,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抑或雇主,必须向其他人明确展示一个观点,就是暴力不是社会的组成部分。

  【解说】江乐士见证了香港回归22年的岁月,他称香港保持了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制度贯彻良好,保持了独立的司法权。而近几个月来,香港的繁荣稳定和良好的制度正是被激进示威者破坏了,让人感到遗憾。江乐士认为,香港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其他城市协同发展,他呼吁香港年轻人应该把握机遇,莫错失良机。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