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漳州古城:闽南文化生态活体 老店烟火味十足

2019年12月03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说到杆秤,很多人并不陌生,过去,无论是瓜果、粮食还是蔬菜,商家都会用一杆秤高高翘起,信心十足地告诉顾客斤两,表示着自己的良心。更有大喜之日,新郎用一杆喜秤挑开新娘的盖头。在福建漳州古城,就有一家这样的老秤店,讲述着秤的文化。日前,记者来到漳州古城实地采访。

  【解说】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的漳州古城充满着烟火气息,一万余名当地居民悠然世居其中,俨然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丽珠老秤店位于古城的台湾路上,店主林丽珠正在热情地招呼着顾客,老秤店的店面不大,里面摆放着大小式样不同的杆秤。

  【同期】漳州古城丽珠老秤店 店主 林丽珠

  都会用,因为它意义很好,称心如意嘛,称心如意成语就是从这个秤起出来的,所以早期大家搬房子,辟邪的,孩子抓周的,新人掀盖头都用这种秤,手工的秤比较好,(那就说您这边还在坚守着这样一个老技艺)我在这边站了三十多年柜台,然后我退休也还在这边。

  【解说】林丽珠告诉记者,老店内都是手工杆秤,制作杆秤技艺也是代代相传。选材、打磨……做秤的每一道工艺都不能有半点马虎,需要十足耐心,否则最后出来的秤就会有偏差。

  【解说】尽管如今电子秤已经逐渐取代了杆秤,但是老秤店依旧坚持开门营业,林丽珠希望这个技艺能够传承下去,在她看来,这不仅是文化的坚守,也是老街的缩影。

  【同期】漳州古城丽珠老秤店 店主 林丽珠

  关键是没人要做,没人要传承下去,所以没办法,真的要失传了,这个柜台好几十年了,早期的供销社就用这个柜台,所以很多来旅游的说,你们这个店必须保留,才有真正古城的意义。

  【解说】行走在漳州古城,传统院落、历史建筑巍然挺立。为留住古城文化、留住乡愁记忆,近年来,古城保护开发过程中积极引入漳州的传统文化。在老街上,漳州传统老行当、老手工艺也得以保留。当地居民张大姐在老街经营着一个老百货,小小的店面内,雪花膏、花露水、钥匙扣等传统的日用品让人眼花缭乱。张大姐告诉记者,店里的商品都是老街百姓的记忆,也正因如此,她选择了坚守。

  【同期】漳州古城老百货店 店主 张女士

  这个店差不多十六年了,都是这些老牌货,都是这种的,这些老牌货人家都比较喜欢。

  【解说】记者了解到,漳州古城被列入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入选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经过一段时间的保护开发,一个集居住、商业、文化、旅游为一体,具有传承历史、展示文化、延续生活等功能的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形成。“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正是对其形象的概括。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