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悼念逝者祈愿和平

2019年12月03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2月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悼念逝者。

  【解说】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正式启动。上午9点30分左右,家祭现场静默肃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遗属们手持菊花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三鞠躬,并依次来到死难者名单墙前献花、跪拜,表达哀思,祈愿和平。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葛道荣

  我们每年都来,每年都在怀念亲人,82年了,这个回忆是惨痛历史的回忆,每回忆一次心里头都是非常难过,非常痛苦的,(但是)我们爱好和平、维护和平、推进和平的希望永远在心里。

  【解说】记住历史不是记住仇恨,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当天,不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等年轻一代,也参与到家庭祭告、悼念亲人的活动中来。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 夏淑琴外孙女 夏媛

  家祭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让我们有一个怀念先人的地方。希望现在我们更多的年轻人包括我们的后代都可以珍惜和平,珍惜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解说】当天,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陶秀华带着3个儿子,前来祭拜她在南京大屠杀浩劫中不幸丧生的父亲周万荣。据了解,2014年2月,中国通过立法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同年12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告活动。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