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木艺匠人延习鲁班技艺 制益智玩具远销海外

2019年12月10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木艺匠人延习鲁班技艺 制益智玩具远销海外

  【解说】12月10日,在第四届山西省文博会的现场,太原老榆木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洋的展台前人流密集。可以自己行走的木兔子、天空飞翔的木鸟以及机关重重的华容道密码箱,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人前来光顾、探索。

  这些作品的主要作者是刘洋,她所学的专业是国画,但是因为自幼喜欢木头,毕业后,她做起了木艺工匠。

  【同期】太原老榆木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刘洋:当了个木匠的原因是我喜欢木头,一开始以装饰装修做,环境艺术做,发现这个木头特别好,我们把它做成器饰,比如说桌子、椅子,让人们可以再用它。

  【解说】2010年,刘洋创办自己的木艺作坊,她在制作木艺家具的同时,时常请教老木匠并查阅古籍,尝试复原古籍中的鲁班技艺。

  【同期】太原老榆木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刘洋:国外人玩的是乐高,我们中国的传统的老祖宗的东西非常好,可是现在都失传了,我希望把这块捡起来,所以在慢慢摸索这些东西,做一些有意义的,对于小孩来说有意义的这些玩具。

  【解说】古籍记载,鲁班曾制作飞鸟,能升空飞翔三天而不坠落。根据想像,刘洋也制作出了飞鸟、走兔,尽管飞翔、行走的时间比较短暂,仍然深受小朋友们喜欢。

  【同期】太原老榆木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刘洋:像这个大雁,它是一个杠杆作用,你一拉它来回悠,中间有个吸棍,联系它的关节,一拽它就有一种力,这种感觉,小兔子就利用的不倒翁的感觉去做的。

  【解说】刘洋和她的设计团队还利用古人的华容道玩具制成密码箱、密码柜。

  【同期】产品设计师 罗永军:这是上面一个面的锁,这一个锁就开了。侧面还有一个锁,侧面这个锁,把这个打开,打开这个锁,这一面的锁就开了,把这面的锁打开,这个就开了,这就是华容道的密码柜一样。它要求是三面带锁是相互之间有联系的,单独打开一个是打不开的,四面带锁是最复杂的,四面都打开时这个盖子就开了。

  【解说】目前,刘洋和她的团队设计出的木艺产品在网络上远销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地。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