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河南81岁和70岁老人携手大学报到:活到老 学到老

2019年12月12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同期】大学我来,活到老,学到老。

  【解说】近日,河南南阳两位白发老人,参加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招生考试,被免费录取一事备受社会关注。老人直言:活到老,学到老,愿用余生,学习更多知识,为他人服务。

  12月12日,81岁的李志新和拄着拐杖的70岁孟庆立笑容满面,拿着红色录取通知书,在家人陪伴下踏进大学校门到各自专业新生报到处报到。

  【解说】李志新和孟庆立是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官庙村的一对邻里。李志新介绍,他初中毕业时因成绩优异,被当时国营工厂抽调,与高中无缘,后又到农村当会计,干村支书。

  由于当时家境贫苦,爱学习的他,自学养蚕和种香菇并成为当地一把技术好手。吃到学习带来的“甜果”后,他便有了再进大学,学习的梦想。

  【同期】(李志新)还想上学,但是没机会了。这回有机会,我算是达到我的梦想了,人家不叫上,我也要上,只要人家不给我轰出来,我非上不中。只要人家录取,不嫌弃我岁数大,我非上不中,决心很大,在我年龄上、眼上、耳朵上各方面身体没毛病,我还有上学的条件。

  【解说】邻居孟庆立,十六、七岁毕业后,进入村级卫生室学医,而后又到乡医院和县卫校学习进修,成了一名赤脚医生。他告诉记者,村民头疼发热,他药到病除,但一次村民家里上百羊染上传染病,全部死亡,令他痛心疾首,萌生了转行学兽医的想法。

  【同期】(孟庆立)(得)传染病,那一群羊没几天,一下死(完)了,十几万的家产财产,就那几天算是成了泡沫,什么也没了,看到这很痛心。刚好有遇个机会,(给人看病)那个路我已经走了几十年,我想扭转到这方面,我想凑这个机会,我就报考畜牧兽医这个系,进一步去深造学习钻研。

  【解说】据了解,两位银发老人,之所以能圆梦大学,得益于中国高职扩招百万的重大决策,河南省教育厅安排开展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扩招。

  两位老人靠着日常知识的积累和渴望求学的勇气,李志新以122分成绩,被该校农业科学系录取;孟庆立以111分,被动物科学系录取。

  【同期】(孟庆立)学一辈子也不到头,你掌握这方面知识,那方面知识你不一定知道,是不是?知识多了,对自己也有好处,向孺子牛一样,无私奉献给社会。为了乡村农业经济发展,解决畜牧业有时(遇到疫情)灾难,想给它扭转扭转。

  【同期】(李志新)发挥个余热,我岁数大了,但是我不服气岁数大,我想着活到老学到老,在有生之年,尽量为乡亲办好事。

  记者 李超庆 河南南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