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药如何再有“青蒿素”走向世界?专家:守正创新 疗效是硬道理

2019年12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9年12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让世界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医药的继承发展及国际合作等问题。

  【解说】2015年,屠呦呦因从中药青蒿中分离出青蒿素创新了疟疾治疗,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在论坛上,多位到场人士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一事件,认为这是利用现代技术挖掘中医药宝库,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绝佳范本。

  【解说】现场,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的专家廖福龙也出席了论坛。他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大力推广青蒿素联合疗法,是治疗疟疾的临床一线用药,青蒿素治疗疟疾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公认。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廖福龙

  疟疾这个病,在全球来说,(是)头一号的传染病,每年大概有三四十亿的人受到威胁,可能得病。从这个青蒿素出现以后,我看到的数据像2010年到2017年,这八年里全世界有27亿人在服用青蒿素的药。

  【解说】距屠呦呦获奖已有4年,如何继续向世界推广中医药,让世界医学舞台上出现更多的“青蒿素”呢?廖福龙认为,中医药对外推广的途径多种多样,青蒿素作为纯化的单一分子药物,相比其他中药会更容易让现代医学接受,它代表了其中一种途径。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廖福龙

  青蒿素是来自中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它可以说是一个化学的、现代的药,跟西药没有任何区别。

  【解说】廖福龙说,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要沿用研发青蒿素的途径走向世界,中医药中的三氧化二砷联合维甲酸治疗白血病也被美国FDA列入一线疗法,体现的是中西医智慧结合的途径。

  【解说】廖福龙指出,无论用什么方法来推广中医药,根本而言,要让世界看到中药的疗效。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廖福龙

  要继承好,创新发展好,那么最终检验你的是实践。屠老师也经常说,我们要把论文变成药,要给大众、给中国人和全世界的人拿出真正有疗效的药来,这是硬道理。

  【解说】廖福龙也谈到,复方用药是中医药的特点,但它的国际推广过程会相对艰难。因此,中医药工作者更要肩负起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责任,发掘经典名方的同时也打造现代名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让中医药造福于人类健康。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