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山西六旬老人用彩灯讲中国故事 “守艺”20余年盼传承

2019年12月2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井冈山会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5G时代……一个个中国故事随着彩灯的点亮“活”了起来。山西66岁老人高福喜坚守彩灯传统手工艺20余年,希望有生之年,能将手工艺传给更多年轻人。

  12月21日,在山西省晋中市煤海之光彩灯艺术研究所,高福喜和工人正在检查近日制作完成的一组大型主题彩灯——《大国崛起》。传统机械人偶景观和现代灯光相结合,近千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和上百个精美绝伦的场景展示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此组彩灯共百米长,由20余名工人耗时近一年才完成,将在2020年春节和元宵节展出。

  【同期】高福喜

  我们这个彩灯的特点就是大主题、大文化,用彩灯讲故事,运用大传动让里面的人物都动起来。

  【解说】高福喜与彩灯结缘已有20余年,彩灯的艺术美和技术美深深吸引了他。

  【同期】高福喜

  1990年北京开亚运会的时候,咱们山西200多家煤矿企业,带着200多组灯去北京展出。那时候我们山西煤海之光彩灯在北京引起轰动。我也热情很高,专门从山西去北京看灯。

  【解说】多年来,高福喜团队制作并展出《东方红》《人说山西好风光》《春天的故事》等诸多大型主题彩灯。一组彩灯的制作,往往需要长期构思、反复论证、力求创新。

  【同期】高福喜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先做传统灯,《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这些。后来这些主题做得差不多以后,我们就做赞美山水风景的。后来我们就发展到做大主题的灯。

  【解说】传统彩灯制作技术含量较高、周期长、回报小,老手艺濒临失传,高福喜为此很是担忧。他期盼能有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彩灯文化,学习彩灯传统手工艺。

  【同期】高福喜

  首先是学的人少了,传承的人就更不多了。我在这就是呼吁爱好这个文化的人,在我的有生之年,我愿意无私地把这门艺术的精华传给他们。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