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岸青年研习非遗技艺 台胞看好大陆发展

2019年12月2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引领计划手工艺术行业交流论坛活动12月20日晚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拉开帷幕。两岸青年汇聚一堂,以传统软木画手工艺为媒,相互交流,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解说】软木画作为中国传统民间雕刻工艺,来源于福州,至今有百余年历史,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软木画的制作是运用传统雕刻技法以刀代笔,以栓皮为材料,经手工精雕巧镂,制成山水、园林、花鸟等圆雕、透雕式的图景。

  【解说】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在福州工作的台湾青年鲍震,从福建的一所高校毕业后,他毅然留在了大陆就业,如今是福州一所中学的老师。鲍震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也希望以文化交流促进两岸青年更多地相互了解。

  【同期】在闽就业台湾教师 鲍震

  我有看到很多老一辈他们会雕刻这一块,我就会觉得很欣赏,我觉得他们的工艺非常地精湛过人,促进一下我们台湾跟大陆这边对接,希望把大陆这边的软木画发展到台湾那边去。

  【解说】每年寒暑假,都有不少的台湾青年学生到大陆来研习传统技艺,今年11月4日,大陆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这也是继2018年2月28日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后的又一新举措。 “26条措施”为台胞构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政策利好的持续叠加,也让不少台湾年轻人对在大陆的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

  【同期】在闽就读台籍学生 叶又增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事物,我想要多考一点证照,然后加强自己的实力,可以更融入这个地方,就是多看看多听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

  【同期】在闽就业台湾教师 鲍震

  台湾的学生们可以尝试地来大陆这边,对文化这块更深一步地了解,去学习,希望他们能对大陆这边的文化更加地了解。

  【解说】此次活动以研习传统工艺,共促榕台交流为主题,在接下来的两天,两岸青年们还将共同参访马尾造船厂,聆听软木画历史讲解,DIY软木画等,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同时也吸引台湾青年来福州实习创业就业。

  【同期】福州海峡青年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伟

  软木画是福州非常有特色的一项,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软木画这个形式和活动,能够结合进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福州,了解福建,了解中国的文化特色,能够把两岸的文化交流,青年的创业创新做一些融合交流。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