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意大利辣椒爱好者的“火辣”梦想:以辣为媒 传播中国味道

2019年12月26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俗话说“无辣不吃饭、无辣不成餐”。在成都就有这么一位意大利人,他放弃了外交官身份,做起了辣椒生意。12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华意之交”公司,探访意大利前外交官张卢卡与辣椒的不解之缘。

  今年31岁的张卢卡在2007年第一次来中国时,就爱上了中国美食。2013年,张卢卡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担任商务处处长。张卢卡告诉记者,在工作中他渐渐明晰了自己的目标。2017年,他决定放弃外交官身份,“下海”经营辣椒生意。

  【同期】(辣椒推广者张卢卡)我找到了一个可能可以跟着我一辈子的梦想,就是把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国的美食推广到全球。

  【解说】在张卢卡看来,中国美食不仅仅只意味着一个菜系,也是一种经过包装后的文化。他认为,要将中国的美食文化在国际上传播,首先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而辣椒就是一个很接地气的点。

  【同期】(辣椒推广者张卢卡)其实辣椒对我来说,它不是一个香料,我觉得是代表一个无国界的东西。我觉得它是一个交流的工具,它是一个媒介。不管是哪个国家,中国、意大利、墨西哥、荷兰、德国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多多少少都有接触辣椒。

  【解说】同年,张卢卡还成为了一名四川女婿,并和妻子定居成都,一起开了这家“华意之交”公司,主要销售以辣椒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如丝巾、领带、版画、雕塑等。张卢卡希望将视觉和味觉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接触辣椒、爱上辣椒。

  【同期】(辣椒推广者张卢卡)我想对很多人来说,辣椒它是一个简单的一种香料,或者说简单的一种,就是菜里面的东西,蔬菜。但是对我们来说辣椒它可以代表更多,它背后是可以去引入一些文化的含义。所以我们想通过辣椒这样的一个主题,去让更多的人关注它背后的故事。

  【解说】同时,他还以成都本地的辣椒为原料,研发出了适合外国人口味和用餐习惯的“川味豆瓣辣酱”。

  【同期】(辣椒推广者张卢卡)我想用一个简单粗暴的方式去让他们品尝来自中国的味道。所以这些辣酱可以,比如说在自己的一些饮食习惯当中,比如说吃鸡翅的时候,或者说吃汉堡的时候,也可以去引入。在不改变自己的饮食文化的前提之下,同样的可以去享受中国的美味。

  【解说】如今,张卢卡公司生产的辣酱产品主要出口到国外的华人超市,辣椒主题的文创衍生品则主要在中国国内销售。张卢卡坦言,对他而言,辣椒只是将中国美食文化向世界推广的一块敲门砖,未来他将放眼于中国其他更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扩大产品范围,更好地向世界输出中国美食文化。

  杨予頔 陈选斌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