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64岁大爷的惬意生活:打拳练字做环卫

2020年01月09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什么样的生活最惬意?在河南郑州,64岁的环卫工人王富建,精通武术,擅习书法,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打打拳、练练字,在记者看来,王富建的生活那是相当的惬意。不仅如此,他了不得的功夫让同事直呼“三五个人难近其身。”

  【同期】(王富建同事 赵师傅)(王富建)会棍棒、会太极拳,(我)不会武术。(他的功夫)叫不出名,他会武术,我们不会武术,我们三五个人近不了身。

  【解说】1月8日下午,记者见到王富建时,他正在当值区域内的金水西路清扫路面。留着长胡须的王富建扫起地来显得格外有范,挥起扫把虎虎生风。路面清扫完毕后,他来到路旁廊道,脱去外衣,压腿热身,向记者展示了太极拳、太极剑等武术。

  【同期】(郑州市中原区环卫工人 王富建)武术过去几十年前学了几套,太极拳、太极剑、武当太极剑、还有六段长拳,我都学过。现在系统地练,都没有时间,也就是抽空练练单个动作,怕给它忘了,再一个为了身体好,活能干好。

  【解说】王富建说,他每天清晨4点左右到达指定位置清扫路面,晚上7点下班。工作之余不仅练武,还擅长书法。他在家里二层阳台,隔出了一间书房,闲暇时便挥毫泼墨一番。此外,他还喜欢诗词歌赋、散文等,部分作品获评得奖。何时喜欢上了文学?王富建告诉记者,他曾是汽车兵,从那时候喜欢上写作和书法。

  【同期】(郑州市中原区环卫工人 王富建)我在部队时间开始写文章,一发不可收拾,为啥?当时文章写得我并不知道(好),我只知道当时在学校上学时候,他们说我作文写得好。当兵以后代表我们部队总是发言,那时间写散文写得比较多。

  【解说】家住复式楼,为何选择当环卫工人?王富建说,儿女都已成家,他们老两口在家闲来无事,想发挥余热,选择了力所能及的环卫事业。工作一年多来,不仅身体得到锻炼,精神状态也大有提升,这份工作给他带来了自豪感,也使他的生活充实而惬意。

  【同期】(郑州市中原区环卫工人 王富建)发挥余热,锻炼身体,也有一部分收入。我自从干这个活以后,我才干一年多,但是我的儿子们大吃一惊,说你们两个人现在精神状态好得很。人们观念好像也都变了,不是跟过去看不起环卫工。我在冉屯路那边扫地时候,小学生见我了,敬个少先队的礼,给我激动地实在不行,我穿上这个衣服,我真是觉得骄傲自豪,这是发自内心的。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