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贝聿铭获“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贝建中追忆父亲“中国情结”

2020年01月12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卢浮宫改造工程、苏州博物馆新馆……这些知名建筑拥有同一个设计师:贝聿铭。近日,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2019年逝世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当选“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在代替父亲领奖时,其子贝建中在舞台上追忆了父亲与中国的情缘。

  【同期】贝聿铭之子 贝建中

  如今当他们问我,父亲对中国的情感是什么。我可以想到的就是,他有三个儿子,包括我在内,我们分别在1944年、1946年和1949年出生。父亲为我们都起了“解放名字”:定中、建中、礼中。

  【解说】颁奖典礼后,贝建中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回顾父亲职业生涯,贝建中说,从1935年离开中国赴美留学,到成为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父亲设计的建筑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横贯东西的文化底蕴,让他的作品独具一格。

  【同期】贝聿铭之子 贝建中

  父亲在美国读书,我认为他已经成为了一名西方建筑师。但在一开始,他保留了很多中国传统,然后变得越来越美国化,最终他变得十分国际化。他也能够以此形成自己的方法论,去更好地理解建筑背后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

  【解说】走过了102年时光,贝聿铭在中国也留下了香山饭店、中银大厦、苏州博物馆新馆等杰出的建筑作品。他的一生不仅将传统东方文化的含蓄之美与现代主义完美融合在作品中,同时,也致力于为东西方交流构建桥梁。1990年,贝聿铭和其他知名美籍华人,发起成立了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二十年来持续推动华人全面参与美国社会生活,并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贝建中说,父亲发起百人会的目的,是增进中美两国相互了解,同样是百人会成员的他,也会为此不断努力。

  【同期】贝聿铭之子 贝建中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增进了解,我们举行了很多会议,目的是让人们了解华人社区在美国的重要性。现在我们也在中国举行了很多会议。我认为我们通过不同的途径在增进交流上付出努力,我们的成员可以前往华盛顿,也可以来到北京,以此帮助中美双方更好地了解彼此。

  【解说】贝建中告诉记者,自己深受父亲影响。近几年,他更加频繁地回到中国,并在这里积极拓展事业。

  【同期】贝聿铭之子 贝建中

  我很开心回到中国,因为中国传统也是我的一部分,每次回到中国我都能更加了解它。

  程宇 马秀秀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