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博鼠年大展启幕 三十余件祥瑞题材文物集中展示

2020年01月16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青花松鼠葡萄纹多棱罐、仿钱选花卉图卷,周代“者生”文鼎,近日,“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三十余件套国家博物馆藏祥瑞题材文物集中展示。据悉,其中许多文物是首次展出。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为迎接2020庚子鼠年,本次展览展出不少鼠年相关文物。其中,明代的青花松鼠葡萄纹多棱罐吸引观众驻足。罐体腹部绘有堆叠繁密的葡萄果实,象征着五谷丰收。成串的葡萄中还有小松鼠点缀其间。据介绍,十二生肖中的鼠喻为“子”之意,葡萄又有“多”的含义,因此松鼠葡萄纹则寓意为多子、丰收。

  【解说】此外,青玉夔龙纹璧、汉代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明代青花三羊开泰仰钟式杯、嘉庆御题诗福寿纹玉如意和粉彩番莲开光“福寿”文葫芦式挂屏等寓意祥瑞的文物纷纷亮相展厅。现场还展出120余件当代书画艺术家的新春楹联和绘画作品。

  【解说】现场,一幅明代的仿钱选花卉图卷也颇有亮点。卷上画着葡萄、柿子、琵琶等水果,还有散落的瓜子和几只小鼠。画中有的小鼠正围绕着瓜果嬉戏,有的在攀爬藤蔓,有的则碰翻了果盒,笔触生动形象。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

  今年(2020年)是鼠年庚子年,当然里面也有和鼠年相关的(展品),它更深的主题是体现一个喜庆,这个喜庆我想透露在每幅作品当中,包括这个展厅当中还有一些互动。比如说我们的绘画,包括一些文物,我想都是一种向上、喜悦的(体现)。

  【解说】据悉,为烘托新春喜庆气氛,展览在布展陈列方面也考虑将古今中西元素融合,突显辞旧迎新的欢乐节庆氛围。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

  一大亮点就是喜庆。因为它是一个贺岁展,以红为主,以我们象征吉祥的红色为主,书和画和灯笼,包括中式的四合院,几者融为一体,可以说,在这个展览当中,透露出了传统文化的元素和当代的艺术内涵。

  【解说】开幕式后,国博书画院的书画家们在展厅前进行了现场书“福”、送“福”活动,为观众送上新春的祝福。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