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越边境“千年雄关”友谊关里的“中国年”

2020年01月22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走基层)探访中越边境:“千年雄关”友谊关里的“中国年”

  [解说]临近春节,在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友谊关城楼上,大红灯笼高高挂。城楼之下的友谊关口岸,南来北往的跨国旅客、归乡游子络绎不绝。

  [解说]刚刚入境中国的贺建清来自江西萍乡,在越南工作已逾9年。谈及多年来跨国返乡春运的经历,贺建清感慨变化很大。

  [同期](返乡人员 贺建清)(现在入境通关)没有(之前)那么拥挤了,比较畅通了,手续办起来也比较快了,现在的海关真的是比以前简便又快速了,通行得也很快了。

  [解说]贺建清犹记得刚出国的那几年,每逢春节,提着大包小包的咖啡、坚果等越南特产返乡。虽然亲人们收到这些“洋”年货都稀罕不已,但路上的艰辛却也让他“有苦难言”。

  [同期](返乡人员 贺建清)因为在越南呆久了,这些东西带回去多了,他们可能也不爱了。(而且现在的网购海淘也非常方便对吗?)对,是这样。

  [解说]在友谊关口岸记者看到,春节临近,往来的旅客较平时有所增加,但鲜少有旅客长时间滞留排队的情况。友谊关海关监管六科副科长靳岩介绍,自1月10日中国进入春运以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旅客已突破11万人次,较往年同期增加约15%。

  [解说]由于越南春节与中国春节时间一致,出境客流中有不少在中国务工的越南人,他们携带着中国年货提前休假返乡。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友谊关海关也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跨境旅客车辆、以及行李无问题旅客“读秒”通关,守护国门安全。

  [同期](友谊关海关监管六科 副科长 靳岩)主要是依靠科技,通过我们的红外测温仪、我们的CT毫米波还有我们的CT机这三样东西呢,来让我们的旅客尽量地无感通关,无问题的旅客以及我们的客运跨境直通车基本进入了读秒的时代。

  [解说]靳岩在友谊关口岸工作已有5年,见证了口岸年出入境人数从2014年的94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256万人次,五年间出入境人员翻倍激增。在他看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实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稳步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开放合作不断深入,未来,友谊关出入境人数还将继续呈现跨越式增长。

  张广权 杨陈 邓敏 崇左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