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火车头4s店”通宵营业 检查“搓澡”保障春运

2020年01月23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走基层)广西“火车头4s店”通宵营业 “B超”“搓澡”保障春运

  【解说】随着春节的临近,返乡旅客达到一个高峰,中国各地的铁路部门纷纷加开临客增加运力。为了保障运行列车的安全,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通宵营业,为每一辆返回段内的火车头进行“搓澡”、“B超”等整备工作,确保每辆出勤的火车头都能保持良好状态。

  【解说】1月21日凌晨,柳州机务段的整备车间灯火通明。结束列车牵引工作,返回段内的火车头必须经过一套价值2000多万,就像医院里的B超室一般,有448个超声波探伤探头的轴检棚。扫描后,电脑并会自动生成轮轴的检测报告。同时进行的还有对关键部位的无死角拍照,并上次该车的照片进行对比,全面检测机车的健康状况。

  【解说】通过检测棚后,上砂工人会对火车砂箱进行补砂,以在冬季钢轨结冰或者爬坡时,钢轮发生打滑的情况下,为火车提供更多的摩擦力。随后,火车会经过“搓澡房”,三组巨大的“澡巾”会对机车外部进行首次清洁。

  【解说】完成首次清洁后,不同类型的机车会进入不同的检修库房内。在电力机车检修库房中,机车检测员赖景君就和同事一起,24小时轮班对机车进行检测。工作在超高电压和高速摩擦下的受电弓就是他们检测的重点,通过能细节成像的手电,可以清晰的看到气压举升装置和石墨受电装置有无异常。在春运期间,赖景君的工作量有所提升,机车数由日常的5台增加到7台。

  【同期】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机车检查员 赖景君

  因为春运,旅客都赶着回家,我们能多开(整备)一趟,就会有更多的旅客能提早回家,辛苦肯定会有一点,但是你发现,你自己干着干着它也会有一些成就感,工资也会有所提升,这样子就不会觉得辛苦。

  【解说】在内燃机车检测库房内,对于这些服役时间接近20年的“老家伙”,检测集中在轮轴和柴油机组上。职工周业明手持检测锤,对全车轮轴的几百个螺帽进行敲击检测,看螺帽是否存在松动和结构受损,这样的敲击他一晚要重复数千次。明年即将退休的周业明对这份工作极为珍视,希望带走陪伴自己多年的检测锤,以纪念奋战在春运检修一线23年的岁月。

  【同期】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机车检查员 周业明

  干了这么多年,还是有点不舍,退休了以后,这个锤子跟了好多年,就像我的武器一样,肯定拿他了做珍藏,像一个珍藏品一样。

  【解说】与此同时,柴油机组的检测也在同时进行。刚刚停机的机房内十分闷热,与车外不足10摄氏度的气温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在对当晚数十台机车的整备中,检查员就发现一台机车的高压输油管有漏油的情况。

  【同期】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机车电工 张超平

  它刚刚更换了一根油管,刚刚试验过了已经不漏油,不漏油后我把这个玻璃丝带,在接口处包扎一下,起到一个防火防漏,防油喷溅的作用

  【解说】柳州机务段管理着382台各型机车,春运高峰的到来,开行的临客增多,柳州机务段每日整备火车头数也从145台增加至170余台,工人们加班加点,通宵为机车进行保养,以确保旅客们能顺利返乡过年。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