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巧手做老鼠 非遗传承人来拜年

2020年01月26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农历鼠年到了,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各自的绝活,制作出形态各异的小老鼠,向人们拜年。

  【解说】花开富贵、老鼠抱福……在李凤艳的巧手下,“鼠你有福”糖人作品皆栩栩如生。沈阳李氏糖人具有200多年历史,李凤艳是第五代传承人。她制作的糖人立体生动、色彩亮丽饱满,很得小朋友喜欢。

  【同期】李氏糖人第五代传承人 李凤艳:在过去最早的时候做糖人的时候,就是过年时候做,因为一个是那时糖稀缺,还有一个过年的时候是一种甜的味道。现在我给大家做的是“鼠你有福”,也是祝福我们的观众2020年,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都甜甜蜜蜜,“鼠你有福”。

  【解说】李雪是一位掐纸高手,她能将普通的纸变成一幅幅生动的立体画。作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掐纸的传承人,李雪为观众制作了一个特别的小老鼠。

  【同期】李氏掐纸传承人 李雪:鼠年了嘛,做一个红色的小老鼠,特别喜庆。好,这样一个小老鼠就基本做好了,也预祝朋友们鼠年大吉、红红火火!

  【解说】辽西结绳有千年历史,一条红色的绳子,在传承人姚泇杋手里,经过搓、编、组合等步骤,一个红色的小老鼠就展现在面前。

  【同期】辽西绳结传承人 姚泇杋:这个叫老鼠钱,寓意老鼠钱、老查钱、鼠你有钱,一直鼠钱。

  【同期】普兰店传统手工布艺第四代传承人 王格丽:我是普兰店传统手工布艺第四代传承人,布艺技艺在我们家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是跟妈妈和姥姥学,2007年的时候给我评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今年是鼠年,鼠年我就设计了这个小油老鼠,我也叫它福老鼠。过去说老鼠偷油,现在孩子都有福了,都掉到福坑里了,我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旺旺兴兴,永远健康快乐!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