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于晓:把侨胞心意落实到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02月14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月13日一早,湖北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架包机徐徐降落。滞留克罗地亚十余天后,近3万件医用防护服搭乘国家卫健委所派包机抵达武汉。这批由海外华人捐助,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协调运回的物资将发往湖北的23家医院和4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

  【解说】近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于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截至2月12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携手中华医学会和湖北省侨办已募集106.81万件三证齐全的防护用品,将有60多家医院因此受益。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于晓

  这些捐款捐物,都凝聚着海外侨胞的这份心意,我们也会努力地把他们的每一批物资,每一笔钱款,都落实到最需要的地方。

  【解说】谈及募捐过程,于晓说,了解到疫情后,从大年初一开始,基金会就迅速和中华医学会商讨募捐事宜,并向国家卫健委报备。第二天便联合中华医学会,向海外华文学校发出募捐倡议。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于晓

  消息传播得很快,我们面向的是华文学校发出这个邀请,其实他们的身后是很多的家长,很多的侨团,有的是企业。有一个企业是我们捐款数量非常大的一家企业,3400多万,将近3500万。但是人家捐了钱以后就告诉我们,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出力是应该的,不需要宣传,也不让我们宣传。

  【解说】消息一经发出,许多侨胞以高出数倍的价格采购医用物资;不少侨领为尽快将物资运到国内奔走协调。于晓坦言,在这次捐助活动中,除了这些慷慨解囊的爱国侨商、侨领,许多华文学校的孩子也让他感动。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于晓

  很多老师一发动以后,甚至学校都停课了,孩子们来了以后,把自己的压岁钱都捐出来。英国的有一所学校,提出的口号就是“捐一磅钱”来支持。包括国务院侨办、侨务部门,在教学方面给了他们很多的支持,给他们组织夏令营,我们派老师去,那么现在国家有难了,他们来做。

  【解说】于晓说,孩子们响应募捐活动,离不开家长的引导,这不仅体现出家长的家国情怀,也拉近了孩子和祖籍国的距离。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于晓

  家长的引导很重要。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活动,首先它是有一种人道主义的大爱,其次,他就是知道原来我身上流着中国的血,所以他(对中国)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更拉近了这样的距离。

  【解说】于晓介绍,为保证物资走向透明,基金会做了不少工作。

  【同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于晓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在我们的网站上,把这个捐款的运作的情况向社会公示,同时,我们也会及时地向捐赠方去反馈。接下来我们也会把整个的这些捐款、捐物,我们接收的情况,使用的情况,分发的情况都会严格按照要求,在这些相关的媒体和平台上来进行公示。我们也是非常认真地去履行这个职责。

  【解说】受疫情影响,目前很多华文学校都暂停课程。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学习,基金会第一时间推出了“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活动,线上为全球华文学校提供多种网络教学课程,得到各华校积极参与。

  【解说】于晓说,互联网教学为华文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便利和机遇,“中文热”环境下,基金会下一步将重点加强线上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助华文教育之路越走越宽。

  范思忆 马秀秀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