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美国华人赵凤娴:两次为中国抗疫请来外国专家

2020年03月09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会见了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伊恩·利普金。这并不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2003年,利普金是首批来华协助中国抗击非典的国际知名专家,为控制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解说】2003年,促成利普金来华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华人研究员赵凤娴。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赵凤娴再次积极奔走,联系美国顶级专家,帮助中国抗击疫情。

  【解说】赵凤娴曾供职于中科院上海生化所,1984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2000年在哥伦比亚大学成为博士后,如今在哥大担任研究员。近日,赵凤娴向记者(美投客ID:Vesta-wealth)讲述了她两次联系美国专家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解说】2003年4月,北京非典疫情蔓延之际,赵凤娴受中国驻美使馆委托,拜访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等知名大学,邀请权威专家前往中国协助进行传染病学研究。经朋友介绍,她联系到了被誉为“世界最知名病毒猎手”的伊恩·利普金。

  【同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 赵凤娴

  然后最后是找到了利普金教授,利普金教授是当场就答应了,然后我们参赞和领事都高兴得不得了,然后下午就叫他把护照拿过来,第二天就将签好证的护照和机票交到了教授的手上。他也马上就准备好的,就像一个战士冲向战场一样。

  【解说】赵凤娴表示,利普金是非典疫情发生后首位前往中国的外国传染病学专家,这对当时中国抗疫起到了很大的精神鼓励。而利普金对病毒的准确判断也对遏制非典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也因此跟钟南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解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凤娴再次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联系美国免疫学方面的专家。

  【同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 赵凤娴

  能不能找专家,免疫方面的专家,因为像利普金教授这样的(病毒学)专家,到达中国的已经很多了,包括钟南山也是非常权威的人士了,我们现在缺的是药,我当时就想到的是“单克隆抗体”,哥大“单克隆抗体”做得是很成功的,我想抗体会比疫苗快一些,我就找了我们哥大“单抗”专家Dr. Trakht。我问他愿不愿意去中国,他说愿意去的,我不怕死。

  【解说】赵凤娴说,Trakht教授提出的方案是单克隆抗体血浆疗法,并表示从拿到病人血样到研究成功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同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 赵凤娴

  当时我也问他,你这个单克隆大概多长时间出来,他说从拿到病人的血到成功大概要两个月。后来我就和我朋友说,在这次(2020年)的抗疫中,我又为中国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视频来源:美投客(ID:Vesta-wealth)作者Lucy Li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