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盘点成都防疫“硬核武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1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成都充分运用新兴技术赋能疫情防控,涌现了一批科技防疫硬核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3月10日,记者在成都天府新区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看到,一台通体白色的智能机器人正在来回“巡逻”。据了解,该机器人高约1.8米,顶部酷似飞碟,中部桅杆装有红外热成像仪器,可自主巡游、避障。顶部360度无死角喷射雾化消毒颗粒,能有效阻断空间悬浮“气溶胶形态病毒”的存货及传播;3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消毒仅需15分钟就能完成;并且装备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可实现移动高速测温、发热人员现场报警等功能。

  记者对“发热人员报警功能”现场进行了测试,将一杯热水放在智能机器人前方,当机器人移动到离水杯一米左右时立刻放出了报警声,并实时显示测量温度。研发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机器人目前处于试点调试阶段,接下来还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展需求进行升级优化。

  【同期】(机器人研发方工作人员刘静雪)我们在这段(疫情)期间也有深入调查医疗机构的工作原理,以及适合(医护人员)用的防疫产品。在我们原来拥有的机器人技术之上,结合防疫的现状,然后自主研发出这一款可以同时做雾化消毒和测温的机器人。希望通过这台机器人可以对(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工作提供便利和帮助。

  【解说】成都天府新区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表示,智能机器人就是他们的“好帮手”,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厅一直是人员最密集的地方,实时体温监测很重要,人工喷洒消毒一天就要多人数次进行,现在一台智能机器人都完成了。

  【同期】(成都天府新区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王开进)智能机器人投入使用之后,可以给就诊的居民、患者进行移动式的体温监测。第二它可以移动式对(医院)大厅做环境物表消毒,也减少工作人员在消毒方面人力的投入。

  【解说】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内,一款“圆柱形”的移动空气消毒机在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着,时刻保护着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呼吸健康。在成都市郫都区的一家科技公司车间内,记者看到有数百台这样的移动空气消毒机正在被组装和调试。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空气消毒机先将空气进行初步过滤,再经过等离子体发生器和等离子体电极网进行消毒,并且将5G、物联网技术与专业消毒技术相结合,医护人员通过APP即可实时获取设备状态、预警提醒、效果监测评价等信息,而且在体积、重量、能耗等方面都进行了轻量化升级。

  【同期】(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消毒机研发方技术中心副主任常相辉)(空气净化消毒机)可以对一个150立方米的密闭空间,一个小时以内达到自然菌的杀灭率在90%以上,白色葡萄菌和金色葡萄菌(等)这种致病菌的杀灭率在99.9%以上。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共发货25000余台,其中有超过一半都是发往湖北,尤其是武汉。

  【解说】自主导航,进行深紫外杀菌和消毒液自动喷洒,派发药品,还可以对病人进行体温、血压、心率、血氧检测分析的“小护士”智能机器人;通过AI校准算法与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结合,能够在两分钟内对上百人队伍进行无接触体温监测和记录的智能头盔....。.从消杀机器到人工智能,随着硬核科技接连出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了更多的科技力量为抗疫队伍助力、赋能。

  吕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